二十年腰痛难忍 罗江区人民医院脊柱内镜解困扰

2022-08-05 19: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开展了首例高位椎间盘突出症(极外侧型)脊柱内镜微创治疗,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脊柱内镜下治疗椎间盘突出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家住罗江区新盛镇的曾大娘,二十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部、臀部及双下肢疼痛,不伴麻木,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效果均不理想。近日,曾大娘腰痛明显加重并伴左侧腹股沟区、下肢疼痛,跛行,且严重影响睡眠,遂来到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门诊就医,在完善核磁共振(MRI)检查后提示: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于7月28日入住骨科,经住院主管医生聂钧积极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和对症治疗,次日,骨科团队进行了术前讨论,并拟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7月30日骨科副主任代勇军带领团队为曾大娘进行了椎间孔镜下椎间孔入路、椎间盘髓核摘除、神经根松解、射频消融术(PELD),术后曾大娘的腰痛及下肢疼痛明显缓解,8月2日顺利出院。

代勇军介绍,由于高位腰椎椎管内手术操作空间小,传统开放手术方式需要广泛剥离软组织,出血多,恢复慢,又因置入内固定物,感染风险相对较高;而椎间孔镜手术是从患者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安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手术创伤小,皮肤切口仅7mm,如同一颗黄豆粒大小,出血量不到20ml,术后仅缝1针。脊柱内镜微创术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

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已将各种脊柱微创技术发展成为常态化手术,不断创新并积极开展新项目、引进新技术,力求为脊柱退变性疾病、脊柱创伤等患者带来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黄常馨 张文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