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课题培训班开班

2022-07-04 18:1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7月4日上午,“德阳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课题”培训会正式开班。此次培训共为期2天,将从项目整体介绍、调查实施方案介绍、调查组织安排和要求、问卷培训、调查技巧及注意事项五个模块展开培训。

​培训现场,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博士、 教授杨练从调查总方案、抽样方案、问卷结构等一一展开培训。下午,培训老师对问卷内容、指标释义、问卷编码进行详细讲解。7月5日,还将对入户流程、问卷技巧、工作要求和工作注意事项展开培训,并将举行调查模拟演练和安全培训。

“德阳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课题”从7月开始进入样本实地调查,本次培训旨在使调查工作更科学、有序、顺利开展。作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市,德阳市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此项工作,并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订了“德阳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课题”合作协议。该课题将全市6区(市、县)65岁以上老人进行分区域、分年龄抽样调查,了解分析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

该课题委托德阳市老龄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实施,成都中医药大学负责技术层面的量表设计、问卷调查质控、数据研究分析等,同时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市级医养结合技术支撑单位,将负责组织市级老年病、医养结合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课题计划于2022年底正式结题,研究成果将为德阳市提供较为完整的老年健康基础数据,填补德阳市65岁以上老人健康现状这一领域空白,为下一步积极老龄化战略规划和全市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功能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和客观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