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非医生“徒手”插管为手术顺利开展护航

2022-06-24 10:3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6月21日上午,第23批中国(四川)援莫桑比克医疗队成员德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周裕凯成功为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马普托中心医院一台手术完成一起盲探清醒插管,为手术的顺利展开“保驾护航”。这也是周裕凯在非洲完成的第二例盲探清醒插管。

​患者因为此前受创伤后颈部瘢痕,右侧面部肌肉缺损、张口困难,需要开展疤痕松解和植皮手术。

“手术要在全麻下进行,做全麻就要气管插管,连接麻醉机。但患者张口困难,气管插管难度极高。”周裕凯告诉记者,尽管术前评估自己早已预料到即将迎来一场“硬仗”,但手术当天的波折让在场的医护队员们都记忆犹新。

气管插管是全麻手术的先决条件,也是危重症患者抢救的措施之一。非洲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大多数医院设施设备不齐全。在国内进行气管插管时,有纤支镜、可视喉镜等设备的辅助支持,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但在莫桑比克,能借助的只有20年前的辅助设备视频喉镜。

手术中,周裕凯一开始用视频喉镜展开插管,但由于设备老化、镜面结果显示不清,推注全麻药后,还是未能完成气管插管。手术一度暂停,只得等待患者清醒后,重新进行评估。患者的气管因疤痕发生右侧偏移,在与手术医生沟通后,当地医生认为患者不能做全麻,决定取消本次手术。

“在医疗资源紧缺的非洲,排队做手术一等最少耗时半年。”周裕凯一心为患者着想,于是和手术医生沟通,决定换种形式再次进行插管。

这一次,周裕凯在没有设备帮助下,在喉部进行局部麻醉,再经过鼻孔放入气管导管。全程完全看不见,只能用耳朵听呼吸气流的声音,且患者喉部局麻的部位被瘢痕覆盖,找不到解剖位置,全程只能凭自己经验进行操作。最终,经过多次尝试,在资阳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庆利的帮助下,周裕凯成功为患者插入钢丝气管导管,患者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在马普托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注视下,周裕凯这名援助的中国医生仅凭耳朵分辨呼吸气流,就在没有器械辅助、无法直视的情况下把气管导管给插上了。气管插管成功的那一刻,在场的医生们都瞪大眼睛,惊讶地直呼“Os médicos chineses são excelentes!(中国医生太厉害了)”

目前患者手术顺利,已返回医院PICU进行后续恢复治疗。

“这例气管插管风险高、失败率高,非洲当地医生都只在教科书见过。”回忆起当天的这台手术,周裕凯直言这是对自己的一场挑战,也是一名中国援助医生应该克服的难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