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26项新型专利!绵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有个“发明家”

2022-05-07 14:5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有一位名叫魏燚的27岁的年轻男护士小有名气。他的出名不只是因为护理技术,也不是因为他热衷表演,而是因为在短短五年的工作时间内,他已经拥有了实用新型专利26个,还有1个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2017年1月,魏燚到医院上班,成了一名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善于观察的魏燚发现,护理人员在照顾患者的过程中,经常因为一些问题而增加很多的人力物力。怎样才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优化护理流程?这些问题在他脑海里不停盘旋,爱动脑筋的他想到,通过改进一些现行的护理设备就能起到显著效果,这激发了魏燚的发明愿望。

在平时的工作中魏燚就发现,ICU的患者大多处于无意识状态,留置针安置好后,病人会无意识的触碰,经常会引起留置针滑落,再穿刺也给病人增加了痛苦,而且留置针的敷贴透气性差,容易让粘贴处的皮肤起水泡,病人的舒适性差。为此,他通过查阅资料,学习借鉴,自主研究了一种留置针保护装置,计划采用类似于膏药的敷贴进行改良。目前,这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审批下来。

因为看到女同事因为力气小,在给病人进行腿部肢体活动关节,难以坚持40分钟左右,导致科室里护士多次出现过因过度用力肌肉拉伤的情况后,他又研发了一个发明专利——一种ICU康复训练活动装置,目前正在审核。该装置采用机械原理,在给病人做腿部活动的时候,将病人的腿放在装置上,针对病人的情况还可以调节好运动的高度、幅度和力度,这样不仅可以预防深静脉血栓,还节约了人力。

魏燚还制作了“一种无菌加压包扎绷带”,平时在给病人抽动脉血之后,医务人员往往要用手进行压迫止血长达10-20分钟,一圈下来20个病人,极度的耗费人工,人手不够的时候,一个人还要一边抽血一边压。为此,他想到了用弹力绷带加无菌棉花球设计了一种加压包扎绷带,抽完血之后,马上在穿刺处进行压迫,这又节约了人力。

魏燚说,他之所以喜欢搞发明,一方面是打小的兴趣爱好,另一方面是受到了华西理念的冲击。重症医学科在华西医院的带领下,短短几年从普通科室跃升为德阳市重点专科,如今更是立项省甲级重点专科,医院和科室领导对科研也比较支持,这也对他搞“小发明”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我希望能有一天,这些专利都能应用到临床,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也能让同事们工作起来更加有效率。”魏燚说,他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创新,争取创造出更多的专利,为患者更好的服务。( 谭明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