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联动以“大急救平台”为支撑 德阳这名腹腔大出血危急重患者被成功救治

2021-08-05 16:2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唐丹 德阳频道 古蓉媛)8月4日,患者白启文(化名)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复查,这是白启文出院一个月后和医生约定好的复查时间。“目前各方面恢复不错,没有感染和再出血的情况,后面继续定期来复查就行。”德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向荣超复查后的结果让白启文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白启文频频向当时救治他的医护人员道谢。

6月16日,5岁的白启文因外伤导致腹腔出血,在其他医院经历两次手术后仍然出血不止,呈现昏迷、失血性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要求紧急转德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俊收到消息立即安排科室住院总张明燃到急诊抢救室等候患者准备抢救。随后,该院全院联动组织MDT讨论,立即启动开放急救绿色通道,胃肠外科、血管介入科、手术室、急诊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迅速联合参与抢救。

之前的两次手术使病情变得异常复杂,大量鲜血不断从引流管流出,血压越来越低。“先紧急进行介入止血,可避免再次手术的巨大创伤。同时在复合手术室做好再次开腹手术准备。”救治组制定紧急抢救方案。急诊科主任姜伟通知启动复合手术室,做好抢救患者的两手准备。介入手术中,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黄文争分夺秒置入介入导管,检查发现腹腔多处存在活动性出血。“出血点位于腹腔深部,而且因为长时间失血导致血管脆性增加,不利于介入止血操作,必须立即执行第二套开腹抢救方案。”

短时间内第3次开腹手术增加了手术难度,长时间出血凝血功能异常增加术中风险,这台手术困难重重。集检查、手术于一体的复合手术室立刻启用,无需转运患者为抢救节约了大量时间,3分钟内,刚才还在进行的介入手术迅速“切换”到外科开放手术的状态。向荣超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麻醉医师高三杰,手术助手安亮、张明燃全程高度集中沉着应对,并且以过硬的技术和紧密的团队配合在手术台上实施了心肺复苏抢救,最终成功完成手术。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但白启文却经历了一个生死轮回,手术团队的医生们也扛下了一场与死神搏斗的硬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白启文病情逐渐好转,术后17天康复出院。

白启文能够重获新生,得益于德阳市人民医院2017年开始建设的“大急救平台”。医院急诊科主任姜伟介绍,“大急救平台”整合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与百级层流手术的硬件资源,设置可同时进行传统外科手术与微创介入手术的复合手术室,使原本需要分别在不同手术室、分期才能完成的重大手术,合并在一处一次完成。在此基础上,医院把急救所需的检查检验、重症监护、输血等资源前移,集中设置在急诊科,让各科室医生围绕患者动起来,形成资源高度整合、学科联动协作的一站式综合救治体系,以更快的速度、更多的资源、更好的设备抢救危急重患者,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