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绵竹医护争分夺秒确保母婴转危为安

2021-07-21 14:4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绵竹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产科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大抢救,最终取得全面胜利。

一位孕妇突发脐带脱垂,早产双胎儿生命危在旦夕。脐带脱垂情况比较罕见和危急,可能使得脐带受压让胎儿失去血供,仅需几分钟就可能直接导致宝宝胎死宫内。因此产科和儿科每年都会多次开展相关的应急演练。一旦发生,拼的就是全体产科、儿科人员对预案应急响应程度以及多学科之间的紧密合作。

紧急情况发生后,科室立即启动绿色通道,紧急剖宫产流程,分秒必争,最终8分钟用从“死神”手中抢回胎儿,早产双胎宝贝降临人世,立即转去新生儿病房继续抢救治疗。35周的早产双胎度过了脐带脱垂的第一个生命难关,紧接着还有呼吸关、感染关、黄疸关、出血关、喂养关,随着顺利撤下呼吸机、拔除输液管道,实现了经口喂养,体重顺利增长,双胎宝贝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经过半个月的精心诊疗和细心呵护,宝贝们各项指标也恢复正常,体重都增加到2.2千克以上。

出院那一天,同样经历生命难关的宝妈将两面红红的锦旗送到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手里。眼神里充满着感激和信任,这份深情也让医护团队感慨万千。(吴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