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绵竹护士手绘“患者需求卡” 用真心细心守护患者健康

2021-07-15 17:3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李露平 德阳频道 薛伟光) “我想睡觉”“我要关灯”“我要咳痰”“我要翻身”“我心口子痛”……面对老年患者无法清晰表达这一难题,绵竹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集思广益手绘了一套漫画"需求卡",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基本满足了患者的表达需求,让老年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护理服务。

7月14日上午,记者在绵竹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办公室里看到,科室护士王紫薇与护士长曾维艳正在讨论漫画"需求卡"里要增加的内容。漫画"需求卡"类似于宝宝的识字卡,目前一共绘制了19张。考虑到有些老年病人不识字,卡片上除了这里是医院,这里有医生为你看病,你哪里不舒服,我想喝水,我想吃饭,我想洗脸,我想大便,我想关灯,我想抬高床头等文字说明外,还手绘了小漫画,形象表明需求。比如“我想喝水”漫画中,就精心手绘了一个装满水的杯子;“我呼吸困难”漫画中手绘了一名胸口难受的萌系小女孩......

在老年病科里,多数老年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存在一定的困难,导致无法完全理解患者目前的身体状况和需求,护士们只能从头到脚一遍一遍检查。偶然间,护士们萌生了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把平时出现频率较高的患者需求画成画,让沟通变得更加方便?在护士长曾维艳的提议下,科室的护士们把病人的常用需求先罗列出来。王紫薇自告奋勇承担绘画的任务,她说以前上学时就喜欢画画。为了让漫画“需求卡”片更形象,大家边讨论边修改,最终完成了一套19张的漫画“需求卡”。

“婆婆你有哪里不舒服?”“你想洗脸啊?那我等下就喊家属过来帮你洗脸哈。”前几天,今年86岁的刘忠秀因慢性心功能不全被家属送至绵竹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接受治疗。由于刘忠秀有听力障碍,为了能够及时了解患者的需求,护士王紫薇来到刘忠秀的床前,拿出卡片给她看,一页一页翻过去,直到翻到“我想洗脸”这一页时,刘忠秀眨了眨眼并点了点头向王紫薇示意。“自从母亲住院,就得到了护士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特别是护士们利用画册与母亲沟通的举动,让我们感觉十分暖心。”刘婆婆的女儿杨继英说,漫画“需求卡”的一笔一划,都体现了医护人员对于病人的细心关切。

据了解,绘制漫画“需求卡”是绵竹市人民医院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一个缩影。在创建过程中,绵竹市人民医院还通过发放倡议书、多形式宣传老年友善文化、优化优先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优化适老环境布局以及开展上门居家服务、“尊老敬老 爱老助老”志愿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提升医务人员老年医学技能等活动,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流程,切实解决老年人就医的实际困难,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