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县万镇”中风识别专项行动走进罗江区人民医院

2021-07-15 14:5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脑卒中高危因素、降低发病率、及时规范治疗急性脑卒中减少残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7月14日下午,德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韩杨云带领该院医务部、科教部、卒中中心及胸痛中心专家团队来到罗江区人民医院开展“千县万镇”中风识别专项行动暨胸痛规范化诊治培训。罗江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大会、班子成员、医教部、护理部、相关临床科室及罗江医院集团各成员单位等2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脑卒中,又称中风,以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著称,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结合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旨在提升市-县-乡-村四级医务人员和群众的脑卒中识别防治能力及暨胸痛病人早诊早治,优化脑卒中防治策略,提升二级及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脑卒中识别意识、急诊救治意识及卒中中心建设水平和脑卒中规范化诊治水平,提升脑卒中防治工作质量,减少残疾发生。

此次“千县万镇”中风识别专项行动中,德阳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专家团队为罗江区人民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详细讲解了《缺血性脑卒中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中抗血小板策略》《急性胸痛患者的早期快速甄别》《胸痛中心规范化溶栓流程》《卒中中心建设策略》《脑卒中静脉溶栓患者的护理》和《急诊PCI术后护理》,强化了基层医务人员对卒中及胸痛患者的识别、诊断和规范化救治的认识,提高了基层胸痛中心早期诊治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能力,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或避免心肌梗死发生,减少对胸痛患者的误诊、漏诊,抓住黄金救治时间。

罗江区人民医院是国家级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罗江医院集团牵头单位。近年来,该院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成了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持续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的综合服务能力,减少了冠心病、脑卒中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健康。(袁婧 张文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