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涵养医风 清廉厚植医德 绵竹市中医医院建设“清廉医院”纪实

2021-07-09 17:0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您觉得我们医院医生、护士服务态度怎么样?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您在就医过程中还有什么其他需要我们帮助的?”近日,在绵竹市中医医院骨伤科的一间病房内,两名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及家属进行满意度调查,从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到住院医疗环境,调查的问题十分详尽。而这样的满意度调查,每天都在绵竹市中医医院上演。

清风涵养医风,清廉厚植医德。随着“清廉医院”建设的持续推进,“以风清气正之姿,坚守医者初心”成为绵竹市中医医院里众多“悬壶”济世者的道德操守。近年来,该院从高危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不断加强医风医德建设,实现清廉元素向医院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全心全意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三清医院。

筑牢思想防线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我庄严宣誓,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新入职医生宣誓是绵竹市中医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的一项“规定动作”。一名名新入职的医生在医师节集中宣誓,庄严承诺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神圣,保持清廉纯洁的作风,从思想上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伴随着“清廉医院”开启的号角,廉洁清风吹遍了绵竹市中医医院各个角落。走进医院“清风长廊”,一条条廉洁警语、一幅幅先贤事迹、一则则先锋引领故事,时时警醒着医院职工要修身慎行、立德自重、清廉自守,营造出良好的清廉氛围。同时,以各科室为单位,充分利用走廊、病区活动室等,将象征人格品性的梅、兰、莲、竹等清廉元素完美融合,打造出“清风廉语”“仁医形象”等科室特色文化阵地。

在医患关系中,医生拒收红包是本分更是底线。“请不要这样!每位患者我们都会尽心尽力,您的好意我心领了!”日前,绵竹市中医医院外科刘医生与医院主责办同志一起,极力将一个“红包”送还到一位术后患者手中。在刘医生看来,做好每一台手术是医生的本职,没有什么能比患者的康复更重要。

以清养心,以廉育人。多年来,该院不断加强医廉医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榜样学习和警示教育,通过在钉钉办公群推送反腐倡廉学习资料、全体职工线上学习,以及定期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医院职工“廉洁从业”承诺等多种方式,引导医务人员自觉规范医疗服务行为,遵守医德规范,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行医、依法执业的观念,营造全院“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崇廉尚洁氛围,潜移默化地引导医务人员走医者仁心之路、倡清正廉洁之风,让廉洁行医入脑入心。

强化风险防控 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药械采购是医院最大的廉政风险点。“供应商代理人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购销环境。”在绵竹市中医医院,一场医药、医械、耗材、物资等供应商代表廉洁谈话会正在进行。廉洁谈话从形势、案例、提醒等多方面,告诫供应服务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医院制度要求,严守纪律红线,不破法律底线,防止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并与供应商代表现场签订《反商业贿赂廉洁承诺书》,打好“预防针”。

有效规范药品使用,动态检测是最有效的方式。医院对“合理用药”指标实行全公开,每月实行全处方点评,合理用药分析,对每位医生的处方点评情况、抗菌药物使用等实行动态监测、通报及公示,对不合格处方医生实行红色提醒,着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要拒腐防变,就要“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在“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绵竹市中医医院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不放,扎紧防腐拒腐的篱笆。通过三中一大制度、党风廉洁建设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医药械代表接待制度、医德考评制度、耗材管理制度、药品采购制度、定期轮岗制度等多项制度的系统集成,有效防范了各种廉政风险。同时,该院还通过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学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不定期对设备、药剂、总务、基建以及其它A级风险岗位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开展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定期轮岗,落实监管措施,降低岗位廉政风险。要求全体医生签署廉洁从医承诺书,及时有效做好防止商业贿赂及接受“红包”“回扣”的宣传教育工作。

随着任务一项项落实,目标一步步推进,绵竹市中医医院逐步把建设“清廉医院”的“施工图”变成“实景图”。医院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就医流程日趋优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清廉”已经成为该院的另一张靓丽名片。(李露平 张学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