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肿不单行 幸得遇良医 绵竹市人民医院为两次患癌病人成功实施手术

2021-07-09 16:5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胃癌和食道癌居我国十大高发恶性肿瘤之列,但这两癌发生在一人身上,还是比较少见。绵竹市民62岁的何大爷非常不幸遭遇了这“双癌”。近日,他在绵竹市人民医院肿瘤科医疗团队的努力下,两次手术都先后在这里成功完成,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6年前,何大爷因为胃癌在肿瘤科进行了胃癌根治手术,通过廖伯勇副主任精湛的手术和医护团队精心照护,手术恢复顺利,效果良好,他和廖伯勇医生及肿瘤科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此后几年都来院定期复查。而此次复查过程中行胃镜检查又发现了食管癌,何大爷沮丧不已,他又找到了廖伯勇医生,廖医生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告诉他可以再做食管癌根治手术时,何大爷心头又点燃了新生的希望。

针对何大爷的特殊病情,肿瘤科何启明主任、廖伯勇副主任组织全科医生进行了充分术前讨论,制订出详细而周密的手术方案。因为既往做过胃癌根治术,无法使用胃代食管重建消化道,须准备空肠代食管重建消化道,最大程度保持消化道解剖完整和生理功能,最大程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手术由廖伯勇副主任主刀,术中腹腔严重粘连,稍有差池就可能出现大出血或器官受损。他们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及高超的技术,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将残胃及食管肿瘤完整切除,游离出了足够长的空肠同食管做吻合,完成消化道重建。手术虽然复杂,难度大,但手术团队精细手术,严格止血,术中出血非常少,术中术后均未输血,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完全正常。

术后何大爷经过肿瘤科医护人员精心的护理与康复,仅仅9天就拔出所有管道,逐步进食,7月7日顺利出院,出院时,他面对肿瘤科的医护人员,露出了满脸感激的笑容。(廖伯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