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UBE)手术

2021-07-05 15:3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UBE)手术,此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医院骨科手术的空白。

患者廖某,因反复腰腿痛5年多,加重伴左下肢跛行1个月,曾反复辗转四处求医但效果不理想。6月26日来到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门诊就诊,骨科主任李光荣收治入院并建议其手术治疗。入院后,骨科医护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了相关检查,副主任代勇军带领骨科团队对患者进行了仔细的术前讨论,拟出了最佳手术方案,决定为患者进行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UBE)手术,术后患者腰腿痛明显缓解,双下肢活动好,疗效显著。

据了解, UBE技术是单侧双通道内镜下的脊柱手术,是一项新兴的微创技术。手术只需要切两个约1cm大小的切口,通过内镜及常规工作工具就可以完成了。UBE兼有内镜放大的视野和开放手术灵活的操作;使用关节镜器械及传统脊柱开放性器械进行操作,无需特殊孔镜设备及器械,高效利用,节约成本;对肌肉损伤较小、透视少,减少医患X线暴露的风险;可以进行镜下融合;对椎管狭窄的同侧减压及对侧减压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各种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侧隐窝),椎管狭窄症,轻度的腰椎滑脱均可使用UBE技术。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为脊柱退变性疾病的患者提供了另一个安全且疗效确切的微创手术方式。(黄常馨 张文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