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阿医生助力阿坝县开展首例腹腔镜小儿疝气手术

2021-05-10 17: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德阳频道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张雨佳主治医师在阿坝县人民医院指导当地医生完成腹腔镜小儿疝气手术,填补了阿坝县该项手术的空白。

6岁的小旦真(化名)1年多前发现右侧腹股沟区包块,今年4月23日经阿坝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右侧腹股沟斜疝。经过医生详细检查,结合小旦真的身体情况,决定为他实施腹腔镜手术。

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历年来的支援下,阿坝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微创手术从无到有,不仅基础扎实,开展的手术种类也越来越多,麻醉的配合也有一定的基础。但小儿疝气的腹腔镜手术尚未开展,这种手术已经列入医院今年的新技术计划中。

此前,阿坝县医院外科主任王德富已经有一定的小儿疝气开放手术的经验。手术前,张雨佳给王德富及团队详细讲解了腹腔镜疝气手术的优点及手术要点。“开放性疝气手术最大的问题在于做一侧只能看到一侧,术后对侧出现疝还要再住院手术,双侧疝需要开两个口。而腹腔镜手术可以同时探查对侧有无隐匿疝,减少患儿手术创伤。”王德富一边听,一边认真做笔记。

手术当天,小旦真在医务人员的鼓励下勇敢地进入手术室,乖乖地配合麻醉。王德富熟练地消毒、探查,在对腹股沟疝囊进行高位结扎的关键环节,张雨佳一边示范一边详细讲解,同时对没有出现包块的对侧腹股沟区做了仔细探查,排除了隐匿疝。手术很快结束,在医生护士的照顾下,小旦真术后第四天顺利出院。

首例腹腔镜小儿疝气手术的开展,填补了阿坝县人民医院在该治疗领域的空缺,提高了普外科的微创治疗技术实力,同时也为更多的藏区小朋友腹股沟疝的治疗带来了便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