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天医患“奋战” 德阳首例ECMO救治患者“新生”

2021-04-21 14:1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经过299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刘大军(化名)扶着助行器成功走出医院ICU的大门,感受到春的暖意。据悉,这也是德阳首例通过ECMO(人工肺)救治的危重患者。

299天里,刘大军跨过生死线,获得新生。目前,德阳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为刘大军量身定制了一套康复治疗和功能锻炼方案,刘大军从ICU转科到位于旌南分院的康复医学科进行后续恢复治疗。

2020年6月下旬,刘大军因外伤致胸腹部严重损伤,并出现失血性休克,被紧急送到德阳市人民医院抢救。经多个临床科室联合救治、急诊介入对肝脏损伤血管栓塞止血,刘大军病情仍极度危重,因创伤造成肺的实质性损伤出现呼吸功能衰竭,机械通气效果不佳。7月1日,经多学科讨论评估后,医院利用ECMO对其进行救治。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刘大军的病情逐渐稳定和好转。2周后,ECMO顺利撤除。5个月后,医生拔除了他的气管插管,他彻底脱离呼吸机实现了自主呼吸。长期在ICU治疗,没有家人的陪伴,医务人员总是细心地关照着刘大军。冬天,在病情允许时,医生护士会推着他到楼下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具备条件时,康复医师每天指导他进行功能锻炼,在救治生命的同时,尽力维持他的身体机能。

刘大军出科,陪伴他299天的医护人员依依不舍。大家特意为他举行了一个简朴的欢送仪式,一束灿烂的花,一封深情的信,一张特别的证书,陪伴着刘大军开始新的挑战。

临行前,ECMO治疗小组的医护人员在信中向刘大军深情“告白”,“10个月时间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成为了最亲密的战友。……在病魔面前,您勇敢坚强,不屈不挠,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从躺到坐到站,再到走,最终战胜疾病,取得胜利,您让我们感受到 生命的顽强,同时也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ICU副主任谢红将一张特别的证书颁发给刘大军,祝贺他在ECMO的帮助下成功战胜病魔。

刘大军和老伴不停向医护人员表达着谢意,刘大军表示自己将继续认真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康复治疗、锻炼,争取早一天回家,早一天实现自己回家吃火锅、打麻将的愿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