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 为疑难危重患者终止妊娠

2021-04-10 09:5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绵竹市人民医院妇科联合介入室、输血科、麻醉科、日间手术中心成功为一位合并巨大子宫肌瘤患者终止妊娠,该患者同时也是RH阴性血型。

患者江某是一位39岁的育龄期女性,此次意外妊娠,发现时孕周已3月。由于患者患有子宫肌瘤病史多年,现子宫肌瘤较孕前明显增多增大,整个子宫增大约6月孕。患者及丈夫均无生育要求,有强烈终止妊娠愿望,随后入妇科治疗。

入妇科后,妇科医护人员高度重视,虽然患者只是终止妊娠,但因孕周大,合并巨大子宫肌瘤,又系“熊猫血型”,流产过程中最大风险是因子宫形态异常出现产后子宫收缩差,大出血。

为保障患者顺利终止妊娠,减少流产过程中出血风险,尽最大努力为患者保留子宫,该院妇科主任张琳琳及其团队反复研讨终止妊娠方案,以及手术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的应急处理预案,术前与输血科、介入室、手术室、麻醉科商讨备血、紧急子宫动脉栓塞甚至必要时手术切除子宫等方案。主管医师胡翠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详细告知围手术期风险,取得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

因术前充分准备,术中正确处理,患者流产过程出血少,避免了输血,保留了子宫,术后恢复好,仅术后3天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患者及其家人对医生们高超的医疗技术、护理人员优质的服务赞不绝口。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绵竹市人民医院在处理疑难危重妊娠诊疗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胡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