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胸外科日间手术来了!头天手术次日即可出院

2021-03-25 16:3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3月24日下午,因肺部磨玻璃结节刚刚做完肺叶切除术第二天,患者叶女士就顺利从德阳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出院。据悉,这也是德阳市人民医院第一例胸科日间手术患者。目前,四川省内除华西医院外,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是首家开展胸科日间手术的医院。

2016年,德阳市人民医院成立日间手术中心,在省内地市级医院率先规范开展日间手术,也就是患者入院当天手术,术后48小时之内出院,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约了医疗费用。自日间手术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开展37000多台日间手术,2020年,日间手术占医院手术总量的30%以上。

“并不是所有的外科手术都适用于日间手术模式,对于哪些疾病、哪类患者可以进行日间手术,哪些医生可以主刀日间手术,医院制定了严格的病种准入、医生准入及患者准入标准,确保患者安全。”负责推进日间手术的医务部副主任苟诗源介绍,日间手术中心成立4年多以来,德阳市人民医院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从最初的67种逐步增加到143种,每一个病种的纳入都是进行了严格的评估和考核,质量与安全指数达到标准,才能批准开展。

“胸科手术普遍是四类手术,难度大,患者康复相对其他外科手术较慢,住院时间长。近来年,随着检查手段越来越精准,肺部磨玻璃结节患者增多,去年心胸外科总共做了1500多台手术,其中肺部磨玻璃结节占一半以上。”胸外科主任孙小康说,“部分有手术指征的磨玻璃结节患者因为长时间等床位而焦虑。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科室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在麻醉科、日间手术中心、临床营养科等多科支持下,决定在省内地市级医院率先开展胸科日间手术模式。”

第一例胸科日间手术患者叶女士是在去年因其他疾病住院检查时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半年后到德阳市人民医院复查,医生为她开具了预约入院证。经过检查和评估,她的病情以及身体状况适宜进行日间手术,经由胸外、麻醉等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讨论后,决定为叶女士实施日间手术。

3月23日中午,叶女士接医院通知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等待手术。进入手术室,在全麻条件下,医生为叶女士实施了胸腔镜右肺段切除术。麻醉清醒后,叶女士回到日间手术病区,2个多小时后,开始进食营养科专门配制的流质营养餐,术后6小时,在医务人员的鼓励下,叶女士开始下床活动,并开始饮水和进食普通流质食物。

“麻醉的密切配合,术后镇痛方式的选择,科学的营养补给和术后早下床活动等,都是术后快速康复的有效手段。”主刀医生薛杨介绍,为了患者的安全,胸外科提前就在多科的支持下制订了详细的方案。

“真是不敢相信,昨天手术今天就出院了。我一点也不紧张,医生护士人很谦和,把我照顾得很好。”出院前,叶女士和同病房同一天做了胸腺瘤日间手术的魏女士交流。

“自从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之后,一直担心做这么大一个手术对她的身体影响很大,结果手术做了才一天,除了伤口有一点紧绷,其他一点感觉都没有,真是不敢相信。”手术做了,母亲恢复得比预想的还快,叶女士的女儿之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出院时,日间手术中心的护士详细向叶女士交代了回家后的注意事项,还特别告诉她,“虽然出院了,我们还是会有专门的医生护士定期打电话来了解你的情况。如果有不舒服,随时可以在微信群里咨询手术医生,或者打电话来,我们会帮助你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