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人民医院获得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资质

2021-03-18 11:3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人民医院获得由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联合颁发的“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中心”资质。该资质是颁发给在区域内有一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能够带动建设单位提高专病诊疗质量和疾病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医疗机构。资质的取得也标志着医院房颤防治水平已经跨入全国优质团队和省内先进团队行列。

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邓晓剑介绍,标准化房颤中心是国家卫健委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由国家心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制定具体评分细则,从成立条件、科室建设、患者管理、手术能力、随访与数据管理、对外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对医疗机构开展房颤治疗的水平进行评审,依据不同学科领域特点,实施标准化防控。

德阳市人民医院于2020年11月启动房颤中心建设。心血管内科牵头规范房颤治疗流程,开设房颤门诊、抗凝门诊,开展介入手术、左心耳封堵等诊疗,对房颤病人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治疗,减少房颤致残致死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房颤是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个增龄性疾病,年龄越大,发生房颤的机率越高。目前中国有统计的房颤病人大约有1500万。房颤会影响患者的心功能,认知功能,房颤患者也是卒中的高危人群。房颤患者因为心房血流缓慢,心房长血栓的机会平均是正常人的5倍。如果血栓顺着血流堵塞血管,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包括脑梗死,肾梗死,肠系膜动脉栓塞等。德阳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洪介绍,神经内科住院病房年收治脑梗死患者1500例左右,其中1/4为房颤血栓栓塞所致。

射频消融治疗可以根治房颤。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自2000年左右开始开展射频消融,年消融例数在200以上。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并引进国际先进三维消融设备,实现了射频消融二维时代向三维精准定位时代的跨代迈进。广泛开展房颤的射频及冷冻消融,房颤左心耳封堵,血管内超声指导下乳头肌室早的射频消融,希氏束旁旁道、房速、室早的精准消融等复杂技术。

目前,除已建成房颤中心、胸痛中心、高血压中心外,德阳市人民医院还正在建设心衰中心、康复中心 。“五大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使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更加标准化、精细化、全程化,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