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二医院医护死亡线上挽救生命 患者家属送锦旗深情致谢

2021-01-31 11:2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我们儿子在厂里上班,一直是我们家庭的顶梁柱,这次被压伤,要不是你们及时抢救,可能都没机会和我们一起过年......”近日,患者宁超家人来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胸外科,将一面印有“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徐怀亮医生和李超医生的手中,感谢普外胸外科医护团队为其家人的奋力救治。

切脾、切肺 九死一生

2020年10月,在德阳某工厂上班的宁超被八吨重的钢材砸中。工友们立即打电话叫120,宁超被送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初步诊断,宁超胸腹部多处受伤、全身多处骨折,情况非常紧急,需要立马进行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到患者的伤势较重,出血严重,我们下了病危通知书,并当即开通绿色通道,与工厂的负责人进行救治方案沟通,并通知家属赶快来医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普外胸外科医生徐怀亮仍难掩激动。

从入院到上手术台,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普外科刘胜兵医生先对患者进行剖腹探查,同时徐怀亮医生和李碚医生对胸腔进行纱布填塞止血,发现患者脾脏破裂,接着进行切脾手术。腹部手术完成后,立即进行胸腔探查,对出血的肺部进行切除。时间一分一秒的飞逝,手术室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手术医生飞针走线,麻醉、手术护士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历时六小时,这场心胸外科联合急诊手术顺利完成。

“但凡耽误了一丁点时间,患者都很悬了。”术后徐怀亮直言,又顺利闯过一关。近6小时的手术,也让整个医护团队都抓了一把汗。手术结束后,医生们在手术室的地面上躺着休息了近半小时才缓过来。 这是入院抢救后,患者第一次直面死亡的首次闯关。此后,患者被转至ICU进行后续治疗。

术后72小时 翻越死亡线的大坎

虽然转到了ICU病房,但徐怀亮依然关注着宁超的病情情况,每天徐怀亮都去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嘟嘟嘟嘟......”术后第三天晚上,一阵阵的警报打破了ICU病房的宁静。患者呼吸衰竭,命悬一线,危在旦夕。ICU医护全力抢救,并通知普外胸外科医生徐怀亮和李碚医生会诊。

当天晚上,医生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徐怀亮立即将情况报告医院,并联系四川省人民医院,从上级医院借来ECMO(体外膜肺氧合),辅助患者呼吸。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考虑到患者的病情严重,需要持续使用ECMO,患者被转至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救治。

过10多天的治疗,患者拔出气管插管以及胸腔引流管,病情逐渐稳定。接下来需要做骨科手术治疗骨折。得知儿子闯过重重险关,一直担惊受怕的宁超父亲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医生护士拼尽全力,没有绿色通道像这样及时地救治,我想都不敢想还能见到我的儿子!”由于对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信任,患者家属表示,想让宁超在当地医院进行骨科手术。于是,宁超又转回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骨科手术。

跟踪随访 患者彻底转危为安

在骨科住院期间,徐怀亮和李碚两位“操心”医生不仅一有空就到骨科跟踪随访宁超的病情,还将自己的电话微信留给了家属,告知他们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

“他的病情比较复杂,出院后,家属还要多加注意观察”。2020年12月19日,患者正式出院回家休养。徐怀亮反复和患者及家属叮嘱注意事项。

12月23日,正在休假的徐怀亮接到宁超的电话,说自己呼吸困难、急、喘。考虑到患者家在农村,徐怀亮建议宁超先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当地医院检查后原因不明,无法进一步救治,宁超又再次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入院治疗。入院后,通过检查发现,宁超的气管狭窄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即进行颈部气管切除手术。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当即联系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患者提供一套全面的救治方案。患者进行了第三次手术——颈部气管狭窄部位切除和气管吻合手术。

术后,宁超快速恢复,并于1月25日康复出院。出院当天,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宁超家属在微信上向两位医生发送了感谢红包表示谢意,两位医生纷纷婉拒退回。随后,宁超家属又将一面印有“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徐怀亮医生和李碚医生手中,感谢普外胸外科医护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