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首家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正式成立

2021-01-07 09:3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四川省疾控中心现场评审,标志着德阳市首家综合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正式成立,填补了德阳市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的空白。

2020年12月3日,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组按照《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和《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对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申报的“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场评审通过听汇报、提问、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包括组织和管理、人员条件、设施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含标准物质、试剂、实验消耗品)、HIV抗体考核样品测试结果、实验室安全防护和职业暴露、SOP的制定等七个方面的评审,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具备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条件和检测能力,宣布通过现场验收。2020年12月22日,四川省卫健委正式批复“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成立。

德阳市首家综合医院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可进行HIV抗体筛查、HIV抗体确证及HIV病毒载量检测,对艾滋病检测检验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咨询服务,每年筛查样本数万例,并且承担了德阳市部分区域公共卫生检测项目。为病患提供了从筛查到确证到相关实验的“一站式”检测服务,避免多科室跨单位来回奔波,提高病患的就医便利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