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动员会暨授牌仪式召开

2021-01-04 11:35: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绵竹市人民医院组织召开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动员会暨授牌仪式。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绵竹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

会上,绵竹市人民医院院长蒋欣解读《绵竹市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即到2021年底,绵竹市要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有效运行的整合型医疗卫生体系,资源利用率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域就诊率不低于95%,县域内基层就诊率不低于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

绵竹市将组建以绵竹市人民医院和绵竹市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的2个医共体,其中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共有16家医疗机构。按照权责分工,市级医疗机构重点提升重大疾病、疑难杂症救治能力,提供急危重症、疑难疾病的救治;镇卫生院重点开展基层首诊,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疑难危重疾病转诊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等工作;村卫生站承担本村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蒋欣院长指出,做好医共体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要的重要举措。希望各成员单位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传达好关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各项政策部署,让老百姓知晓医共体建设带来的健康红利;要建设“资源上下贯通、节约集约利用”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医共体各成员单位成为一家人;要优化服务,以智慧医疗和医疗信息化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要加强医共体各成员单位间的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医共体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绵竹市卫健局局长徐军在讲话中指出,医共体建设是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的一项新探索,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更是未来县级医疗卫生的发展方向。绵竹市作为全国试点县市之一,承担着先试先行的重任。

徐军要求,各成员单位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力以赴推动医共体进程。二是要突出重点,逐项落实,规范完成医共体建设。三是要压实责任,加强协调,凝聚医共体建设合力。四是要拓展载体,多渠道、通俗易懂地扩大宣传,提升百姓对“医共体”服务模式的认同感。希望市人民医院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以医共体出色的成绩,真正惠及绵竹百姓,提高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参会领导向绵竹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绵竹市精神病医院、绵竹市第二人民医院、土门、孝德、新市、拱星、西南、观鱼、兴隆、清道、清平、齐福等地卫生院授牌。

绵竹市卫健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绵竹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绵竹市人民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谭明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