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借力介入栓塞手术成功救治一名危重病人

2020-12-29 17:0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绵竹市人民医院内三科收治了一名消化道大出血病人,请普外科医生急会诊后认为病人情况危急、生命体征不平稳,手术风险极大,建议立即考虑进行急诊介入治疗。

接到电话,普外科侯斌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内三科,了解病情后发现患者已呕血、黑便,收住内科保守治疗无效,胃镜显示为胃溃疡出血,诊断明确。

此时患者因失血过多已面色惨白、四肢冰凉,血压下降,呼吸、脉搏明显加快,情况十分危急,再不处理马上有生命危险。在和科主任讨论后,侯斌决定先将病人转入普外科,并立即陪送至介入室行急诊介入手术。

药品、机器、人员全部准备到位,开放静脉通路、输血、上心电监护,一切术前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这一刻,每节约一分钟时间都可能增加一分挽回病人生命的保障。在以最快的速度穿刺、置管和造影后,图像明确显示出血部位,选择好适合的钢圈小心谨慎地放到出血血管内,终于成功止血。通过治疗,病人的肢体也慢慢的红润起来,血压和脉搏逐渐恢复正常。手术大门打开的那一霎,家属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介入止血是一项微创、精准、立竿见影的技术,在成像系统下,将导管送入血管内,一方面通过造影找到出血血管,然后再根据出血处血管的情况阻塞出血血管,以达到止血目的。近年来,“介入”在危急的大出血救治中的关键作用和巨大价值渐渐体现,有时,“介入”是直接拯救生命,如许多单纯因大出血导致生命危急者;有时,“介入”是诸多抢救中的重要环节,其成功实施将为患者赢得进一步治疗的机会和时间。(陈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