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医院 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二期项目近日开工

2020-12-02 18:0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四川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德阳分会场开工仪式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项目施工现场举行。

德阳市人民医院第五代医院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296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总投资33亿元。其中一期建设项目德阳市妇女儿童医院将于2021年6月前竣工投入使用。当天开工的二期项目投资21.36亿元,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将建成集医疗服务体系、保障支撑体系、管理与产业集成体系为一体的智慧医院。

将智慧医院纳入“以患者为中心”,关注“质量、安全、舒适、流程”四个指标的五代医院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德阳市委、市政府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大部署。今年7月13日,德阳市数字经济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市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德阳市人民医院与华为公司签署数字经济项目合作协议,将与华为全面合作,共建五代医院。

城北第五代医院开工前夕,德阳市人民医院专门组织召开智慧医院设计见面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行,与五代医院设计单位、业主单位三方共同会商,就智慧医院建设方向、基础条件、资金投入等开展深度研讨。

智慧医院的总体规划设计要满足五代医院的诊疗活动及国际化合作的功能要求,包括远程医疗综合平台、智能化能源控制体系、智慧车流引导系统、高效物流传输体系、完善的医疗智能化体系,涵盖医疗、管理、后勤、生活等全流程。

三方就智慧医院建设必备的弱电智能化条件进行评估分析。目前,设计单位提交的五代医院弱电智能化项目的阶段性设计方案中,项目概算8100余万,单平米造价约300元,包含15个弱电智能化子系统。结合五代医院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德阳城市数字化经济的总体要求,现阶段智慧医院方案设计相对较传统,还有很大的智慧化的提升空间。

华为公司代表就智慧医院解决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将智慧医院作为驱动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创新的有效抓手,在功能上不仅满足五代医院的基本需求,还前瞻性地描绘了“一张图掌握全流程、一张脸走遍全医院”的智慧医院愿景。未来的智慧医院,通过一张网络连接终端和平台,用平台打破孤立并融合各子系统,深度应用WiFi6、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园区的整体智慧化,实现业务创新、提升运营效率,赋能德阳高质量发展。(周威 石艺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