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赛跑 德阳市二医院援彝医生在甘洛为心包填塞患者“补心”

2020-12-01 17:5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叮叮叮......”近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援彝医生刘茂兰正在甘洛县中学参加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培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现场的宁静,甘洛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收到一名因气紧、腹泻入院的48岁男性患者,病情非常严重。患者目前血压低,心率快,心脏彩超显示有大量心包积液,情况紧急,急需救治。

刘茂兰医生根据病情,初步判断患者是“心包填塞”,于是立即与受援单位心内科唐主任沟通,可能需要做心包穿刺。因为心包穿刺存在很大风险,唐主任反馈说由于当地人缺乏医疗常识,沟通可能较难。刘茂兰焦急万分,立马赶回医院,回到甘洛县人民医院时,患者已无法平卧,辗转反侧,血压70/56mmhg,心率200次/分。

主管医生一时无法说服家属,于是刘茂兰医生一边让主管医师准备穿刺物品,一边向家属耐心说明心包穿刺的过程和重要性。刘茂兰医生与患者家属反复沟通“心包穿刺虽然听起来恐怖,但是只要操作规范,风险就会降低,且目前患者已经出现严重心脏填塞,时间再拖延,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心脏骤停。这是目前唯一能救命的办法。”最后,患者家属终于同意进行穿刺。

术前检查、术前抽血、术前准备、术前签字......医护人员们几乎是跑着完成这些工作。刘茂兰医生彩超定位发现,患者心包积液最深约4.5cm,患者心脏已经处于蠕动状态,在紧急关头,她按照规范一步步消毒、铺巾、穿刺、抽液……,一气呵成,穿刺顺利完成,并植入引流管,在缓慢放出约500ml积液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血压恢复至100/64mmhg,心率下降至100次/分左右。经过医护人员们全力抢救,这颗“受伤”的心脏终于修补成功,患者逐渐恢复平静,并且可以平卧。

此后几天,刘茂兰医生每天查房,观察询问患者情况。经过三天引流,共引出心包积液约2000ml,患者情况逐渐好转,气紧症状也明显缓解。经过进一步化验检查,患者心包积液呈明显渗出性质,考虑结核合并严重细菌感染,给与积极抗感染及加强支持治疗后,患者逐渐能下床活动,之后转入传染科进一步抗结核治疗。

从院前急救到术前准备、到急诊手术,每一步都争分夺秒,每一环节都紧紧相扣。“这场手术的成功得力于家属的信任和科室医护人员们紧密的配合,大家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才有伤者快速地转危为安。”刘茂兰医生终于松了一口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