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一市民误将异物吸入气管 取出竟是鸡爪骨

2020-11-24 11: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气道异物”主要包括气管异物及支气管异物,是临床较常见的意外伤害和危重急症,以花生、瓜子、青豆等植物类异物最常见。11月18日,绵竹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通过电子支气管镜发现一例气管异物,罪魁祸首居然是鸡爪骨头。

绵竹市民钟阿姨因进食过程中不慎误吸异物后,出现咳嗽、呛咳,并伴气紧,咳嗽时痰中带血,在家属的陪同下前来绵竹市人民医院急诊寻求帮助。通过CT发现,患者左主支气管可见异物,遂收治呼吸内科。

入院后呼吸内科主任徐元英和主管医生对患者进行了仔细查体问诊,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在呼吸内科副主任蔚秀斌的亲自操作下,使用局麻对该患者进行了电子支气管镜下探查术,术中发现患者左主支气管下段有异物堵塞管腔。异物约2.0×1.0cm大小,经医生多次努力取出后,发现竟是—小块鸡爪骨头。

手术后,患者呛咳症状随之消失,呼吸顺畅。近年来,绵竹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已成功地用电子支气管镜取出气管、支气管异物多例,帮助了很多病人。在此,医务人员提醒官大市民朋友:进食过程中切记边吃东西边说话,咳嗽时勿进食,避免发生此类险情。 (张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