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认证

2020-11-20 17:0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1月16日,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发布《关于2020年度第二批次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公告》,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过网上材料提交、认证办公室预审、省联盟预检及专家在线审核、暗访和现场核查环节后,最终经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投票,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基层版)。据悉,这是德阳市区第二家正式获得认证的胸痛中心。

“如何快速、准确诊断和鉴别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及其他胸痛,是急诊处理的重点和难点。”德阳市二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叶本模介绍说,为降低ACS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胸痛中心”概念应运而生。“胸痛中心”是通过多学科合作(包括急救医疗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和导管室、重症医学科等),从而提高ACS早期诊断、危险评估及有效治疗的能力,降低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及死亡率。此外,通过规范流程准确筛查出心肌缺血低危患者,可减少误诊及过度治疗,节省宝贵的医疗资源。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19年9月5日正式启动胸痛中心建设,是医院发展史上重要的学科建设项目之一。创建胸痛中心,政策有支持,百姓有需求,医院有期盼。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造,目前医院已形成院前急救单元、急诊科急救单元、导管室等辅助科室单元、心内科核心单元四个核心单元。同时,医院还具备完成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STEM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PCI)技术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医院将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救治质量,争取尽早达到标准版的评审标准。

“胸痛中心的建立将整合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急诊绿色通道,优化胸痛患者诊治流程,通过胸痛急救网络的完善,把传统的院内急救前移到救护车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还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直达导管室进行治疗,为患者赢得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德军直言,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后,能够极大地改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