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医生走进幼儿园变身“便便先生” 趣味科普关于“粑粑”的那些事儿

2020-11-13 12:0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记者 古蓉媛)“便便是怎么形成的?便便有哪几种形状?”近日,德阳市人民医院肛肠科医生郑帆“变身”“便便先生”走进德阳市区一幼儿园为90余名大班幼儿带来了一堂关于“排便”的趣味科普课。

郑帆戴着“便便先生”的头套一走进教室,就吸引了全场90多名大班小朋友的目光。“便便是怎么形成的?”小朋友展开丰富的想象,争相给出自己的答案。举手的小朋友都得到了“便便先生”发的贴纸奖励。随后,大屏幕播放了有趣的动画,详细演示了大便形成的过程,并介绍了4种不同形状的大便及形成原因,引得小朋友纷纷告诉“便便先生”自己的大便形状。郑帆根据小朋友的回答,告诉他们平时要注意养成哪些良好的习惯促进大便正常。

郑帆还根据小朋友的特点用汽球和小椅子设计了特别的道具,让小朋友来表演便后如何清理。不仅小朋友的清理方法五花八门,甚至有个别老师也不清楚这件日常小事居然隐藏着“大科学”。在“便便先生”的讲解和道具演示下,大家很快掌握了正确的方法。

对于大便的羞耻心理也是影响儿童正常排便的原因之一。“不管什么时候,当我们想要便便的时候,都要大声告诉身边的大人。”科普课堂上,郑帆告诉小朋友,便便这件事和吃饭、喝水一样,是一件正常的事,要勇于表达。随着郑帆的启发,数名小朋友立即告诉身边的老师自己想要上厕所的诉求。

40分钟的科普课,让全场老师和小朋友在互动中吸收了关于排便的科学知识。“这样的课堂不光小朋友喜欢,家长也纠正了错误的观念,我们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发这种科普课。”课后,幼儿园的家长群里家长们又开始期待下一堂科普课。

儿童便秘是德阳市人民医院肛肠科医生郑帆常遇到的问题,郑帆走访调研,了解到有便秘问题到医院看门诊的儿童仅占一小部分,更多的家长、老师和小朋友没有正确的观念,往往忽视了这个问题。“儿童便秘大部分原因是没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我们正在做一本写给家长和孩子的科普书,以最有趣的方式把这个常人觉得难以启齿的问题搬进课堂。”为了让科普书更加有用,郑帆和同事把其中一部分针对小朋友的内容专门罗列出来,先到幼儿园进行宣教,测试宝贝们的接受程度。并深入到教室、厕所进行环境调研,向老师收集小朋友在幼儿园期间不良的排便习惯,对科普课堂的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

郑帆表示,自己将根据今天课程的反馈再次调整课件和讲课的方式,形成一套成熟的幼儿园现场教学方案,让有趣有用的科普课堂走进更多幼儿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