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用“小发明”助患者康复

2020-10-11 10:4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日前,在绵竹市人民医院康复科治疗室内,康复医学科的老师和实习同学们拿出了自己的“小发明”——手工制作的康复训练器,开展了一场经验分享活动。

活动中,来自成都医学院的实习同学刘鑫为大家介绍了他的作品“手指球状抓握训练器”,该作品由低温板材制作成半球形,手指抓握住完成训练,为手功能处于痉挛期到分离期的患者促进分离运动,可进行球状抓握、腕尺桡偏、腕被伸训练。

康复医学科的王梦怡治疗师带来的“上臂前屈训练器”,该训练器适用于神经病损,患侧上肢无法自主完成肘伸位肩前屈动作的患者,训练原理是患者坐于治疗床上,患侧固定于平板上,通过指令让患者双上臂同时上举,通过中枢控制让患者意想患侧完成肩前屈动作。

成都华大医院卫生学校的实习同学谢贵林分享他的“套圈圈”上肢协调控制训练器,该训练器采用套圈圈游戏的模式来训练患肢的协调控制能力,由两根不同高低的木杆和木板构成,还可以根据患者自身情况通过横向或者竖向摆放来改变训练难度,更有效的进行训练。

每一个训练器具的发明都来源于康复训练中发现的问题,医生们在临床工作中发散思维,改造和创新出优良的训练器具,能够进一步帮助患者进行更有效的治疗。(王梦怡陈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