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助力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打造创伤急救链

2020-09-28 18:0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6名人员重伤,其中1名生命高度垂危......”近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传帮带”医疗队多学科联动,成功完整、高效的完成了一场严重交通事故的抢救。

9月3日早上7点45,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支援重症医学科及急诊外科的主治医师梁夷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对口支援的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准备科室讲座。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6名重伤人员将立马送到医院展开救治。

伤者随后送到,梁夷首先利用《急诊创伤患者伤情评估表》对伤员进行快速的伤情程度评估,以便迅速进行分检及救治,这份《评估表》是梁夷来越西医院后于今年5月份在急诊外科启用的,在此时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初步检查发现,其中一名44岁的中年男子吉某伤势最重,已休克性昏迷,凭借经验判断,该名男子很有可能腹腔内大出血,情况非常紧急。梁夷立即请骨科(创伤)中心、重症医学科、普外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快速前来会诊。

在对患者积极抢救并进行气管插管治疗的同时,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支援放射科的张静主治医师的危急值报告也出来了:CT提示吉某脑挫伤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血气胸,脾破裂伴腹腔大量积血!

在以往,受县医院抢救条件限制,此类严重多发伤病人需转上级医院治疗,但距离医疗条件较好的西昌市有一百多公里,需翻越一座海拔近三千米的大山方能到达。此时患者伤情紧急,已出现失血性休克及呼吸衰竭表现,需紧急进行手术,而长途转运及其耽误抢救时机,患者随时可能在路途中发生不测。梁夷将病情及风险与家属短暂沟通后,患者家属表示愿意信任县医院,愿意信任援彝医疗队。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就是责任。受急诊外科抢救条件所限,“传帮带”医疗队队员当机立断,立即将伤员送往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稳定患者生命体征,合血及做术前准备,联合县医院“年轻”的重症医学科,大家分工合作全力抢救伤员,开始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

抽血送检、动静脉置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有创血压监测、中心静脉压监测等,其中多项为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后新开展的抢救监测手段。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支援骨科(创伤)中心主任刘涛副主任医师、廖天成主治医师进行胸腔闭式引流,短时间内稳妥完成术前准备伤员随即送入手术室。普外科对患者进行剖腹探查、脾切除术、胰腺包膜修补术等,手术中发现,吉某腹腔积血多达4000多毫升。整个抢救过程中,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支援护理部的吴晋莉主任全程参与抢救,并协调护理人员,增强抢救力量,为手术保驾护航。

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患者的手术宣告成功,随后送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治疗。在重症医学科的12天里,患者还出现了一系列术后并发症,在医护人员精选护理下,吉某总算病情逐渐好转起来,苏醒后转入普通病房。这名死亡率>90%的彝区患者,经过“传帮带”医疗队及县医院多科室紧密协作抢救治疗,终于转危为安,“传帮带”医疗队将彝族同胞的信任成功兑现。

在抢救吉某的过程中,其他5名伤员也得到了有效救治。其中1名头胸腹多发伤但生命体征较平稳的伤员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观察;2名腰椎骨折伤员也由骨科(创伤)中心手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平稳度过手术期。9月5日,急诊外科、骨科(创伤)中心、手术室、重症医学科还联合成功抢救1名高处坠落的伤员,经过大家通力配合积极抢救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通过建设多科联动机制、建立抢救通道和实战抢救实践,德阳市二医院“传帮带”医疗队在急诊外科、骨科(创伤)中心、重症医学科、五官科、放射科及护理部为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条完整高效的创伤急救链条,使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对成批危重伤员的救治水平再上了一个台阶,更好地为彝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