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诊再升级 绵竹患者有福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患者进行远程CT扫描

2020-09-28 09:2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患者年龄72岁,体重79公斤。”“去年进行过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现在进行CT复查。”9月27日上午,在华西绵竹医院放射科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正利用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为绵竹市4名患者进行远程CT扫描。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华西绵竹医院医护人员将接受检查的患者搀扶至CT机上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通过电脑屏幕以及实时通话,准确掌握患者信息,并通过远程CT扫描助手,实时远程操控位于华西绵竹医院放射科内的CT扫描设备对患者进行检查,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延迟。

以往远程会诊模式下,通常由华西绵竹医院给患者进行CT扫描后,将数据传输给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判断。但CT的扫描设置根据病人的情况均有不同的变化,会影响诊断的精准度,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能够实现四川大学华西专家远程操作绵竹医院的机器,犹如亲临现场进行检查。

区别于以往的远程会诊系统,这套系统利用了专用控制终端和摄像头,分别获取远程CT设备的各项数据和病人的画面,通过5G技术实时传送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端,专家通过电脑既能同屏看到所有影像和数据资料,还能实时远程操控位于华西绵竹医院的设备,可从影像数据产生的源头保证数据更加精准,具有一键接入、检查上云、扫描质控、高效互动等功能。

据华西绵竹医院院长蒋欣介绍,5G远程实时操作会诊系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可以实时、直观地了解患者的情况,并进行指导、操作和诊断,有利于更加准确地判断病情,这就意味着远程医疗正由传统的“会诊”模式逐渐过渡到“实操”模式。此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医疗产业平台的延伸,医联体将会从以前技术帮扶,在线咨询、问诊、会诊的传统模式发展成更广阔的的大健康产业平台,更好地把华西和绵竹紧紧融合成一体,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刘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