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千里眼”上线 华西绵竹医院成功实施首例远程会诊

2020-09-16 16:2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9月14日下午,在华西绵竹医院内三科一病房内,一场特别的"会诊"格外引人注目。“真感谢绵竹的医生,让我在家门口就能与华西医院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因病住院的患者姚先生没想到,仅凭一台电脑和一个视频仪,就让他与远在成都的华西医院秦伟教授实现了“一对一”就诊,高效解决了自己的疑难杂症,避免了转诊困难等问题。

据该院内三科主任陈长云介绍,姚先生因免疫性疾病入住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医生们为他联系了担任华西绵竹医院肾内科学科主任的华西医院秦伟教授进行会诊。这也是该院引入远程移动床旁查房系统后,实施的第一例远程会诊。

会诊中,秦伟教授与姚先生“近距离”接触,详细了解了患者的情况,并通过查房系统仔细查看了各种检验报告,根据患者病情提出了诊治方案。会诊结束后,参与连线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远程查房’,也是一次‘基层带教’的新实践。”

据了解,远程床旁查房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华西绵竹医院与华西医院的互联互通和无缝对接,是该院与华西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后,实现“业务统一”的重要举措。在远程床旁查房系统下,华西绵竹医院的医务人员可参加和华西医院对应科室的病历讨论、阅片会、专业学术讲座、技能讲座、读书报告、科研指导、护理培训专场,还可以将病例拿出来让专家们讨论指导,不仅提升了华西绵竹医院的临床技术能力,更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找专家难、住院难等问题,降低患者就医费用,节省就医时间。(申梨 谭明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