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 绵竹医生与时间赛跑展开生死营救

2020-09-02 10:4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彭竹 记者 薛伟光)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产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位产妇突发“隐形脐带脱垂”,经过多学科紧急协同合作,最终化险为夷,母女平安。

产妇向女士在怀孕36周时因“胎膜早破”在华西绵竹医院产科住院治疗,在完善相关检查以及医生查房评估后,向女士具备经阴道分娩的条件。鉴于向女士胎膜早破,当时也没有无临产迹象,产科医生准备给她进行缩宫素引产。

就在当天上午,在监测生命体征、胎心监护一切正常后,医生下达了缩宫素滴注,但是在用输液泵输注缩宫素短短三分钟不到,向女士突然胎心下降,助产士发现情况危急,立即停用缩宫素并汇报主管医生。主管医生立即飞奔到床旁,经检查发现向女士极有可能是“隐形脐带脱垂”,继续等待即有胎儿死亡的风险,于是当即决定启动产房快速反应团队,通知进行剖宫产手术。紧急时刻,产科医护人员分头行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护送向女士进入产科专用手术间,同时通知新生儿科医护。在发现异常情况后短短20分钟内,宝宝被顺利取出。随后,宝宝被护送到新生儿科治疗。在产科团队、手术室团队、新生儿科团队通力合作下,命悬一线的宝宝终于化险为夷,母女平安。

据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非常凶险的危重症之一。由于脐带是给胎儿运送氧气的唯一通路,所以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便相当于掐断了胎儿的氧气输送,会严重威胁到胎儿的生命,可以几分钟内死亡。而隐形脐带脱垂,发生的几率比脐带脱垂更小,而且非常隐匿,更不容易发现。一旦发生,对宝宝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每加快一秒的速度,就增加一分存活的几率,这便要求医生及其团队甚至整个医疗单位都拥有快速反应能力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此次救治的成功,也是华西绵竹医院产科整个团队高水平、高凝聚力的体现,也是绵竹地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协同能力的体现。同时,产科医护人员也提醒广大孕产妇们,“胎膜早破”易引发感染及脐带脱垂等高危风险,一旦发现羊水破了,请及时就医,在专业的医生指导及监测下,适时分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