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装机绞断食指 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5小时为患者吻合“复原”

2020-08-31 10:3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没想到我的手指还能再接上,更没想到还是在家门口的医院......”8月28日,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一位左手食指末节被灌装机绞断的患者不停的向医生道着感谢。

原来,家住罗江的患者张先生因在工厂上班时不慎被灌装机绞伤左手食指,导致食指末节离断。张先生家人焦急地带着断指迅速赶往罗江区人民医院求治。

伤情就是命令,罗江区人民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骨科接诊医生及时与患者和家属沟通,一方面紧急召集急诊创伤显微镜外科手术小组成员做好准备。经过麻醉、术区刷洗、消毒、铺巾;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断端清创和离断组织清创;骨折固定;吻合屈伸肌腱;镜下寻找、游离微小动静脉血管及指神经并做好标记;逐条血管吻合。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食指动脉吻合成功,远端断指恢复血供,颜色由苍白转红润,患者目前情况良好。

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李鸿旭介绍,断指再植是将完全断离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将断离的血管重新吻合,彻底清创,进行骨、神经、肌腱及皮肤的整复术,术后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治疗,以恢复其一定功能的精细手术。断指再植的能否成功关键在血管能否接通。手指血管在0.5-0.8mm左右,纤如细丝,而到手指末端动静脉血管更变得极细,修复技术也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血管的断裂,管腔的损伤,需要医生将“稳、准、轻、巧”发挥到极致。截至目前,罗江区人民医院骨科已成功完成10多例断指再植手术,患者均顺利出院。(黄常馨 张文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