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建“擂台”让青年医务人员PK

2020-08-07 11:4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学术厅组织开展2020年“万康杯”临床技能竞赛。全院20个临床科室组成35组院级参赛组,共70名医护人员参加竞赛。

今年的“万康杯”技能竞赛紧紧围绕急救技能和无菌技术两大核心内容,参赛人员由1名医师和1名护士组合成一组参加比赛。竞赛共设置三站,第一站为急救技能设-双人心肺复苏术实战;第二站为无菌技术-穿、脱隔离衣实战;第三站为急诊医学、医院感染防控及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等相关知识要点的现场抽问答题。

竞赛现场,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德军围绕技能大赛、素质提升工作提出了“要真正把提升医务工作者技能、技术水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形成勤学技术、苦练本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在双人心肺复苏术实战中,选手们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合作默契,在模拟情境中,规定时间内有条不紊地完成急救操作,展现了较为熟练扎实的技能水平。在穿、脱隔离衣实战中,一件件隔离衣的背后是一颗颗跳动的心,是对医学的无比热爱与执着追求。激烈的比赛现场,全是80后、90后的参赛队员,他们规范熟练运用临床基本技能,相互协作、勇于创新,惊艳的身影赢得了13名2020年“万康杯”技能考评专家组的一致肯定。最后竞赛评选出个人2020年“万康杯”技能竞赛个人金、银、铜、园丁奖和组织奖。

“从六月份开始,我们就启动宣传动员、科内培训及初赛,层层筛选出一批技能出众、积极上进、学习劲头足的青年医务工作者,扎实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为达到医护熟练地协调配合,医院在7月10日又组织统一集训,参赛选手们加班加点进行模拟演练再提升临床技能。”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伦波直言,这次竞赛全院都很积极。

呼吸科的青年主管护师陆英表示,“技能大赛平台充分挖掘了自身潜力,虽然自己是80后,但已是获奖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带头示范,和同事们共同进步。”

搭建“专业技能擂台”,以“赛”促学,提升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技能,这只是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优化培育机制,加快青年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还制订了调整《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在职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共7个人才招引留培方面政策;设立科研目标考核奖励,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意识;实施总住院医师管理,破解低年资医务人员“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用建立诊疗小组方式开展“师带徒”活动,加快青年成才速度,助力医院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