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助力藏区14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20-07-27 16:4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记者 古蓉媛)7月20日至25日,德阳市第七批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在若尔盖和阿坝县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严重精神障碍筛查、大骨节病手术条件评估、专题培训及新业务拓展座谈和巡回医疗义诊活动。此行,“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德阳市人民医院分队共为14名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

7月20日傍晚,经过10多个小时的盘山路,“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德阳市人民医院分队一行25人顺利抵达阿坝县人民医院。顾不上长途跋涉的辛劳和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队员们立刻投入工作,对手术室及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评估、核对,并对手术环境进行严格的生物监测。

7月21日上午,“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德阳市人民医院分队苏文成博士带领眼科手术团队,为25例初筛后的藏族同胞再次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受当地条件限制,为确保每一位手术患者均能受益,最终确定为14位藏族同胞实施白内障手术。7月21日下午及22日全天,主刀苏文成及助手朱晓虹医生为14名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张清琳医生作为白内障资深专家除了在术前评估病情,更是在每一台手术结束时仔细评估手术效果,确保每一台手术的高质量。

70多岁的老阿妈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是高度近视。在白内障手术前,眼科手术团队为老阿妈量身定做视光学方案。“我现在可以看到远处的青山了”,复明后的老阿妈激动不已。

有手术相对禁忌症的68岁的藏族老爹桑吉(化名)对复明手术充满期待,几次被筛除之后依然恋恋不舍。眼科手术专家组反复评估了老爹的全身和眼部情况,按照手术指南进行了常规治疗及强化治疗。次日,明媚的阳光照耀在病房,藏族老爹桑吉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苏文成和同事们细心地为患者拆开纱布,仔细检查每一位患者手术效果及视力恢复情况。14名患者的脸都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桑吉老爹更是紧紧拉着苏文成的手不停的说“卡卓,卡卓”,老爹的儿子还为医疗组献上哈达并将一面写着“光明天使”的锦旗送给了范天勇援藏医疗队”德阳市人民医院分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