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入选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首批建设单位

2020-07-20 17:5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7月18日,由全国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组建的“呼吸在县-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正式启动,绵竹市人民医院入选首批建设单位,院长蒋欣参加视频会议,并作为县域代表进行发言。

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四大慢病分别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排名第三位。目前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13.7%,慢阻肺患者人数近1亿,但知晓率低、诊断率低、漏诊/误诊率高、死亡率高。

“双肺筛查”项目的启动能够帮助肺癌和慢阻肺两大呼吸疾病高危人群做到早筛、早诊、早治、早管,实现系统性、规范化的治疗。做到控制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以达到延长生存期的目的,也有利于展开更广范围的患者科普教育。

此次双肺筛查项目的开展,不仅能推进县域慢阻肺的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对县域医务工作者的帮扶,而且能进一步提升县域呼吸疾病的预防诊治水平和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