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彝区脱贫 德阳这家医院还在当地建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2020-07-02 10:1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各种措施助力彝区脱贫,还特别关注彝区对口支援传帮带情况。

累计投入600余万帮扶村整村脱贫

6月17日至21日,市二医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伦波作为彝区定点扶贫分管领导,再次赴凉山州甘洛县、越西县开展帮扶工作。详细了解甘洛县阿沙莫村脱贫攻坚推进情况、驻村帮扶情况、生活情况等;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吉解莫比什家中,了解家中收入情况情况。详细了解越西县大营盘村蔬菜大棚的生产情况,并实地听取入村入学路再扩建的土地流转款筹集等困难。

6月10日至12日,市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蹇志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丽娜带队先后到甘洛县人民医院和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督导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到甘洛县阿沙莫村和越西县大营盘村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

5月6日至8日,市二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房才兴赴医院定点扶贫村——越西县大屯乡大营盘村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工作和督导医院资助的扶贫项目开展情况,帮助贫困户生产发展,增加收入,助推脱贫。

4月9日至10日,市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德军和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伦波带领医院今年长期支援越西县人民医院的5位人员到定点帮扶村的越西县大营盘村展开“党组织结对共建”和“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巡诊义诊进彝区”帮扶活动。又前往甘洛吉米镇卫生院,到甘洛县阿沙莫村开展义诊义检活动。

自2017年对口脱贫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先后组织召开定点扶贫会议20余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并先后参与省直部门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19人次;每年不少于12次深入甘洛县和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展开调研、督查、慰问及组团医疗帮扶活动,不断总结,提高帮扶实效。

医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其中落实帮扶人员经费550余万元;以购代捐购买农副产品20余万元;捐赠资金30余万元,用于资助越西县大营盘村村幼儿园购买体育和教学器材,彝家新寨移风易俗活动坝子建设土地流转费,村委会活动室办公设备;为越西县大屯乡卫生院、大营盘村卫生室和甘洛县吉米镇卫生院卫生室资助紧缺医疗设备、器材和办公用品等,支持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医院派驻的3名越西县大营盘村驻村工作队员和2名甘洛县阿莫村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贫困户、乡村干部及创业致富带头人1500余人。走访和慰问医院联系贫困户和贫困党员,送去了价值万余元的慰问物资;补助几万元用于部分边缘户的住房改扩建;组织越西县大营盘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实地学习脱贫致富经验,拓展脱贫致富思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甘洛县吉米镇阿沙莫村已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101户贫困建卡户458人已脱贫,越西县大屯乡大营盘村已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

手把手教学助力彝区医院打造本土医疗人才队伍

5月29日,越西县人民医院近期收治到一名右侧脸部患有乳头状囊腺瘤的79岁老人,肿瘤已经严重影响到老人吞咽而且有进一步长大、癌变的风险,需要立刻进行手术,受援医院立即请求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支援完成手术。

在市二医院援彝前,越西县人民医院五官科的技术还不能开展这样的中大型四级手术,患者就需要去路程很远的州医院或者成都医院就医,很容易耽误救治时间,同时也加大了医疗和陪护费用。本次79岁老年患者就是了解到越西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生能做这个手术,在辗转多处后最后还是选择回到越西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市二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在安排好后续工作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周盛平医生即刻赶往越西县人民医院带领受援医院五官科顺利完成了该手术。

在市二医院对口支援彝区后,医生们严格执行“传帮带”制度,一对一对年轻医生进行培养,让他们参与各种手术,缜密分析、细致讲解,切身传授技术,帮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除此之外,市二医院还在当地开展了义诊、示教、新技术传授等活动,帮助彝区医院提高诊疗技术,为彝区人民身体健康保健护航。

6月6日,在越西县卫健委和县医院的安排协助下,市二医院援彝医疗队走上越西县热闹的街头向当地百姓进行义诊,普及眼科常识,发放眼药水等健康宣传。6月18日,市二医院专家“天团”叶本模医生、樊林医生、许勇医生前往甘洛县人民医院坐诊,开展胃镜操作示教、新技术现场传授等大病集中诊治帮扶活动。6月18日,市二医院刘伦波副院长和驻甘洛县医院支援的心内科主治医师刘茂兰到甘洛县阿沙莫村开展走村入户和急救技能心肺复苏培训。

市二医院自2017年开始与甘洛县人民医院和越西县人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传帮带”关系,累计派驻医疗专家50名,帮扶领域涵盖心血管内科、肿瘤科、重症医学科等15个专科;成功开展了多项首例手术,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所支援的专科(专业)诊疗量均较上年增长10%,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均较上年增加10%。

支援专家累计直接接诊门诊和住院患者7万余人次;健康体检和HIV筛查、巡诊义诊彝区群众4万余人次;免费发放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相关药品3万余元。受援医院和患者对我院对口支援“传帮带”满意度均在90%以上,未收到一例投诉。

通过教学查房、病例点评及疑难病例讨论、手术或操作示教、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远程指导、新技术新业务开展、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指导等“一对一的传帮带”,还免费接收受援医院管理干部来院进行专科进修和参观交流累计23人次,帮助受援医院培养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