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内镜辅助下脑内血肿清除术

2020-06-29 17:4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欢 张文莉)近日,罗江区人民医院外二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内镜辅助下脑内血肿清除术,此项新技术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手术进入微创新阶段。

据了解,患者曾某某,6月23日08点05因突发呼之不应4+小时,由罗江区人民医院120急诊接回收入外二科。入院时病人已呈昏迷状,左侧瞳孔散大,双瞳均无对光反射,小便失禁,CT检查提示左侧颞顶枕叶脑出血,出血量约94ml,诊断为左侧颞叶钩回疝、左侧颞枕叶脑出血。由于患者病情危急,外二科立即完善相关术前准备,于08点22进入手术室行内镜辅助下血肿清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病员瞳孔已缩小,呼吸平稳,复查CT血肿已基本清除,脑干及环池结构清晰,中线结构已恢复。

据悉,内镜辅助下治疗脑内血肿的主要优点为创伤小、直视下操作。不仅可避免开颅手术造成的大面积脑组织暴露和损伤,且可利用内镜的良好照明和扩大视野作用,清晰分辨血肿与脑组织的边界,及时发现活动性出血点,进而为术中有效止血创造条件。因而,内镜辅助下清除脑内血肿,比开颅手术、立体定向血肿穿刺引流更有优越性,且手术耗时短,患者恢复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