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对德阳市人民医院高级卒中中心进行现场指导评价

2020-06-17 17:5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记者 古蓉媛)6月16日,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组一行6名专家莅临德阳市人民医院,对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进行现场指导评价。

评审专家分组实地走访了德阳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涉及的部门和环节,从组织管理、卒中绿色通道建设、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影像超声、二级预防、康复、健康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医院卒中中心工作进行了评估和指导。

德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标汇报了卒中中心建设情况。德阳市人民医院于2016年启动高级卒中中心建设,2017年底经国家脑防委专家评审授牌为高级卒中中心。2年多以来,医院收治脑卒中患者近5000例,其中完成静脉溶栓545例。2019年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率已高达17%,DNT中位时间为33分钟。高级卒中中心相关工作由医院行政、临床、医技等多部门多学科协同开展,其中临床医技科室中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专科。医院配置了国际先进的CT、磁共振和DSA设备支撑卒中中心建设,在管理上创新性引入首席协调员制度及急救大平台建设理念,推进中心各项工作落地。

专家组在反馈中认为,德阳市人民医院医院卒中中心基础工作值得肯定,包括卒中培训从院领导层面抓起、静脉溶栓率达到先进水平、健康管理师队伍培训抓得早、科研论文质量高、在区域防治发挥中发挥了引领作用等,尤其是正在建设的新院区融入以患者为中心、多学科协作的大科室理念,使未来卒中中心的发展有更好的基础和支撑。

专家们一一分析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对医院进一步完善卒中中心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希望医院充分整合资源,提升临床能力,以卒中中心为切入点,推进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的发展;加强神经重症的资源配置,建设与卒中能力相匹配的重症支撑平台;加强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交互,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医务人员负担;推动建立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卒中管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表示医院将通过评审不断完善工作,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在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的建设和巩固上永不止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