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为一脑瘫产妇顺利实施剖宫产手术

2020-06-16 17:1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魏雪)6月9日,绵竹市人民医院手术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一位即将实施剖宫产手术的脑瘫患者。

在接到手术通知的前一天,麻手科的麻醉医生们对患者提前进行会诊:由于产妇患有脑瘫,有脊柱侧弯的表现,不适宜选择椎管内麻醉,而且各方面发育都有潜在问题,属于恶性高热高发人群。而恶性高热是可由常规麻醉用药引起的围手术期死亡的遗传性疾病,如若临床降温措施难以控制体温的升高,最终可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对于麻醉医生而言,这是一场艰巨的任务。

经过大家充分的术前讨论,做好手术预案,最终确定为产妇实施全麻下剖宫产术,术前更换钠石灰,术中更要严密监测产妇体温及生命体征。

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障产妇与胎儿的安全。在术前,麻手科做好了充分准备:提前准备好成人气管插管物品、麻醉药品、抢救药品、新生儿抢救物品;人员配置齐全(参与此次手术有五名麻醉医生、四名手术室护士);建立静脉双通道以保证液体补给;提前通知儿科医生做好准备配合抢救……做好这一系列的准备,手术随即开始。

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根据病人本身情况不断调整麻醉深浅度,来保证病人的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当新生儿取出时,响亮的哭声让手术室紧张的气氛得以缓解,大家这才都松了口气。

而此时产妇由于子宫收缩乏力,出血量也越来越多,为保证患者安全,麻醉医生即刻为产妇检验血常规与凝血功能,做好全面数据监测,保证手术顺利的进行。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为了继续加强患者术后生命体征监测,术毕将患者送回重症医学科,保障产妇的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