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

2020-06-16 14:2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黄和 张文莉)“我就是睡了一觉,睡醒后检查也做完了,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近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联合手麻科,成功开展了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患者杨大爷对新检查的体验感直点赞。

患者杨大爷今年60岁,因咳嗽、咳血入住罗江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CT提示肺部有占位,为了解肺部占位性质,需要完善纤支镜检查。但因杨大爷合并糖尿病及多种并发症,局部麻醉效果可能不佳,检查耐受度低,故采用无痛纤支镜检查。

据悉,传统的纤支镜检查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由于呼吸道具有极强的防御排异功能,在受到异物侵入时,患者易出现严重的呛咳、喉支气管痉挛、憋气等不适症状,从而导致生命体征不平稳和气管黏膜损伤,部分患者在检查过程中难以忍受、甚至中断检查。而无痛纤支镜是在病员全麻状态下,将纤支镜管镜从呼吸道进入,到达患者的肺部,通过纤支镜的可视镜查看各节段气管内情况,以及组织取样等,大大减少了患者检查的不适感,提高就医感受。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内镜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