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成功开展首例内镜下尿道狭窄切开术

2020-05-28 10:2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5月27日,德阳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对口援建医师朱延杰在阿坝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室顺利完成阿坝县首例内镜下尿道狭窄切开手术。

39岁的藏族同胞患者,受到排尿困难的困扰长达3年,曾反复于多家医疗机构就诊,均未得到明确的诊断及治疗。本次患者在阿坝县人民医院外科入院后,朱延杰主治医师带领徒弟查房时听取病史汇报后,进一步仔细询问患者病史及排尿情况,虽然患者明确否认外伤病史,但是当得知患者严重排尿时间延长,以及尿线变细后,朱延杰医师当即建议患者行“膀胱尿道镜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经过检查,患者接受朱延杰医师建议接受手术。术中患者尿道球部呈针尖样瘢痕狭窄,印证了朱延杰医师术前对于患者存在尿道狭窄的猜测。由于阿坝县人民医院腔道内微创器械有限,原本计划明确诊断后即结束手术,但是朱延杰医师从患者角度出发,为避免患者二次手术,决定尝试使用经尿道电切设备切开部分狭窄瘢痕。当使用电切环探及远端尿道腔准确无误后,退出电切镜,使用金属尿道扩张探条逐步扩张狭窄段至24F,并顺利予以留置尿管后结束手术。

此次阿坝县首例内镜下尿道狭窄切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阿坝县人民医院外科使用内镜诊断及治疗疑难疾病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避免了不必要的尿流改道,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