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眼科医生搭建不花钱的远程会诊系统 随时在线服务藏区患者

2020-05-27 16: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石艺璇 记者 古蓉媛)2020年,德阳市人民医院眼科苏文成博士按照省卫健委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的要求,支援阿坝县人民医院,帮助提升眼科服务水平。

手机裂隙灯图像采集及微信远程指导治疗

苏文成来到阿坝,立即开展走访调研。阿坝县眼科医生极度缺乏,整个县医院只有一名眼科医生,而同时,大量的眼疾患者等待治疗。在驻点支援期间,苏文成手把手教徒弟掌握一些眼科常见的检查、治疗等操作,同时帮助眼科做了发展规划,将完善手术设备设施列入工作计划,多方协调推进。

不驻点期间,回德阳工作的苏文成时常想起阿坝的患者。“借助互联网建立远程会诊体系才是对当地眼科持续发展最好的帮扶。”苏文成在反复思考后明确了支援的方向。

再次返回阿坝,苏文成带去了一件“宝贝”。这是一件多年前外地同行送给他的手机拍照转换接口,在国外学习期间,苏文成见过老师们通过这种接口将裂隙灯下的眼照像图片收集到手机,再通过社交平台进行同行间的学术讨论。来不及向满脸疑惑的徒弟解释,苏文成用接口把手机和裂隙灯显微镜进行组装,一台眼前节照相机就此诞生了,即可以拍摄传输眼表的图像,配合前置镜又可以实现眼底照相,一套不花钱的“远程会诊系统”就建好了。

苏文成博士指导当地眼科医生进行眼A/B超检查

再次离开阿坝,苏文成对自己建的远程会诊系统胸有成足。还在路上,他就从手机微信里收到徒弟传来的图像,指导他对进行诊断和对症处理。一个简单的手机拍照接口,让远在德阳的苏博士24小时在线,服务于阿坝患者。那些专程来县医院找博士医生看眼病的藏民也都习惯了,不管苏博士人在不在阿坝,他们都能随时得到他专业权威的诊疗建议。

截至2020年5月中旬,苏文成非驻点支援期间,通过自建的远程会诊系统已为30余名患者服务。在他的指导下,徒弟的专业水平也渐渐提高,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