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成功开展第一例无痛纤支镜检查

2020-05-06 13:5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董美)4月30日下午,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麻手科谢斌主任的帮助下,呼吸内科蔚秀斌副主任成功开展了该院第一例无痛纤支镜检查,检查过程中病员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各项检查操作也顺利进行。

无痛纤支镜是指在病员全麻状态下,将纤支镜管镜从呼吸道进入,到达病员的肺部,通过纤支镜的可视镜查看各气管的情况,以及组织取样等。

“我就是睡了一觉,睡醒了检查也做完了,完全没有什么感觉,比起上一次的检查,这次简直是舒服多了”,当日接受检查的魏爷爷在麻醉清醒后说到。传统的纤支镜检查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由于呼吸道具有极强的防御排异功能,在受到诸如纤支镜的异物侵入时,患者易出现严重的呛咳、喉支气管痉挛、憋气等不适症状,从而导致生命体征不平稳和气管黏膜损伤,部分患者在检查过程中难以忍受、甚至中断检查。此类咳嗽反射和窒息感产生的不良记忆,部分需反复检查、治疗的患者心有余悸,拒绝再次接受操作,致使患者失去宝贵的治疗时机。

绵竹市人民医院首例无痛纤支镜检查的成功不只是医院舒适化医疗进展的更进一步,也标志着该院内镜诊疗水平、无痛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