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援建ICU成功支持金阳县首例开胸手术

2020-04-21 11:0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医生些,卡莎莎(谢谢),谢谢你们把我从鬼门关救过来哟。”近日,即将痊愈出院的阿力古约激动地将一面写有“医术精湛 仁心仁术”的锦旗送到金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感谢医护人员悉心抢救治疗和无微不至照顾。

2020年3月,阿力古约因左胸背部刀刺贯通伤,内外大出血并伴休克症状,血压骤降、生命垂危,被家人紧急送到金阳县人民医院。紧要关头,德阳市、广汉市医疗帮扶专家与当地医生联合会诊,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入ICU(重症监护室),随着插管引流、输氧支持、X光检查、伤口封闭、即行手术等一系列工作后,病人内外大出血止停,血压稳步回升,休克症状减弱,第二天成功苏醒。

广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毛毅与金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吉付约古为金阳县人民医院ICU援建项目揭牌

“以前没有ICU,莫法哟,必须送到西昌,金阳到西昌4个多小时,可能人送到也没有抢救的意义了,这次多亏你们广汉援建的ICU作保障。”县人民医院马副院长动情地说到。最终,金阳县历史上首例开胸手术,在德阳、广汉、金阳三地医务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在标准ICU的强力保障下就地成功实施。

金阳县人民医院ICU援建项目内景

广汉市2016年对口帮扶金阳县脱贫攻坚以来,一直将“硬化医疗基础支援”作为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投入360余万元,有效提升金阳县卫健“硬实力”。2019年,投入132万元,在金阳县人民医院援助建成凉山州“东五县”第一个标准化重症监护室(ICU),帮助设立重症医学科,自2020年3月9日开科以来,已收治抢救危重患者10人,改变了急危重症患者必送西昌的长久历史;在三个乡镇建立的“中毒治疗联盟”,短期内已挽救21名中毒群众生命。2020年,投入25万元,在金阳县芦稿镇卫生院建成生化检验室,开创全县第一个在乡镇卫生院就可开展精细化医学检验的先河。

金阳县芦稿镇卫生院生化检验室援建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