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中医医院用新技术精准搞定肩周炎疼痛

2020-04-16 18:0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李露平 记者 薛伟光)家住绵竹市茂泉社区的刘阿姨年近六旬,退休后接孙子,做家务,得空还能旅个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最近,刘阿姨感觉右胳膊不舒服,肩膀周围酸沉疼痛,晚上不敢侧身睡,早上抬胳膊梳头时肩膀疼痛难忍。到绵竹市中医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刘阿姨患了肩周炎。

经过充分评估,医生建议刘阿姨通过超声肌骨介入“超声引导下液压松解盂肱关节囊扩张术”进行治疗。术中,影像清晰显示病灶部位、范围、程度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将药物精确注射到病灶部位,做到了实时动态下的精准治疗。经过两次治疗,刘阿姨肩部疼痛得到明显改善,跟传统的肩周炎治疗相比,不仅缩短了治疗时间,还降低了治疗成本。

据悉,超声肌骨介入“超声引导下液压松解盂肱关节囊扩张术”是在超声实时引导下,将皮质类固醇激素、局麻药物及生理盐水混合液精确注入盂肱关节囊。针对关节囊增厚、粘连及关节腔容量减小的病理特点,利用液体压力加压扩张松解粘连的关节囊,同时稀释代谢产物和酸性致痛物质,缓解疼痛。

“医学超声影像技术是一项非常灵活的临床检查和治疗工具,可在可视化超声引导下,进行精准操作和治疗,大大提高了操作成功率。不仅定位准确、损伤小,还能减少患者痛苦,提高治疗效果。”据绵竹市中医医院功能科检查科主任罗春华介绍,超声实时引导下可以避开关节软骨,避免损伤软骨,同时可实时动态观察液压松解过程中盂肱关节囊逐层分离的过程及关节囊的扩张情况,必要时调整穿刺针位置,针对局部重度粘连区域进行“精确打击”,力争达到关节囊松解最大化,最终实现松解关节囊、改善局部微循环、扩大关节腔容积,防止关节囊纤维化与再粘连,实现恢复关节腔容积、快速缓解疼痛及恢复关节活动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