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

2020-02-13 17:2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付华伟 杨正君 张文莉)日前,罗江区人民医院特检科与内三科联合开展了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肝脏穿刺活检术。该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为医院肝脏肿瘤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了准确可靠的诊疗手段,使医院超声介入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近日,医院内三科收治了一名肝脏肿瘤患者,经彩超检查发现肝内肿块,因患者为首次发现且无明显症状,临床医生急需确诊肿瘤的性质以指导后期治疗。经内三科主任杨正君与副主任医师王玲详细讨论后,决定进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特检科主任付华伟与杨正君密切配合,在超声引导下精准穿刺肝脏肿块获得成功,术后经病理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此项新技术的开展为患者尽早得到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悉,超声引导肝脏穿刺活检是指在超声引导下经皮精确穿刺肝脏组织或肿瘤组织病获取细胞学或组织学标本用于辅助诊断的技术,具有简便、安全、可靠、并发症发生率低的特点,包括肝脏肿瘤的定性诊断,肝脏局灶性或弥漫性结节的鉴别诊断等。超声引导下肝脏穿刺活检技术的运用,对肝脏肿瘤疾病的早期确诊和治疗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