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养老难题? 德阳这家医院开创医养结合新模式

2020-01-10 15: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月7日上午,忙碌了一整晚的夜间值班后,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科医护团队一行前往江安小区,对居家养老患者蒋玉珍进行上门回访。

为降低老人患病入院率,提高老人晚年生活质量,2019年5月,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结合自身医院特性推出“居家照护指导及护理服务、养老机构康养服务、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三位一体“一站式”的闭环式医养服务模式,为老年患者提供“生活照料、预防保健、康复训练、心理护理、疾病治疗、安宁疗护”等全方位的服务。

新路径探索

三位一体全方位为老人健康护航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品质养老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如何让老年人在乐享居家的情况下,又能享受安全的医疗保障和周到的养老服务?2019年12月,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站式”医养服务,惠老人,惠机构,惠社会典型案例还被老龄健康司入选为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目前,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的“三位一体”闭环式医养服务模式,或为解决中国城市养老难题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新路径。

“居家照护指导及护理服务主要是以家庭为原点,对家中有人照护的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目前医院主要为患者定期开展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糖等生命基础指标。为患者及家属开展心理护理、用药指导、功能锻炼等照护知识宣讲培训,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科主任李蕾告诉记者,“家属或老人向医院提出居家服务后,医院会对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跌倒坠床、压疮、误吸、疼痛、意识等方面进行评估,为老人制定专属的居家医养照护方案。”

养老机构康养服务则主要是针对在无条件或不允许居家养老的患者,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将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开展医护巡查、查体、用药指导等服务。

医养结合医疗服务主要是针对慢病急性发作期、疾病快速康复治疗期、中毒感染、终末期症状控制等在家庭和养老机构无法满足医疗福利服务的老人。目前,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共设置床位140张,包括老年病和安宁疗护两个病区和一个康养区,实行分区管理,为老年患者开展医养结合的医疗服务,并结合中医特色,将艾灸、穴位注射、中药熏洗、中药直肠滴入等20余种特色中医诊疗方式开展服务。

主动上门

“一站式”老人在家即可享受上门诊疗服务

家住东山南巷的葛大爷就是居家医养上门服务的受益者。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做过直肠癌造瘘改道手术,对于居家照顾的需求比较高。

在看到医院推出了居家医养服务后,葛大爷的子女当即与医院取得联系。医院及时派出医护团队对葛大爷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经过评估后,医护团队为葛大爷量身定制了一套护理方案。前期,医院每周2次上门为葛大爷进行护理。目前,经过前期多次上门服务,葛大爷身体状况已经逐步趋于稳定,现在医护团队对葛大爷的照护主要以电话沟通为主,遇到有突发状况时,可随时与医护团队取得联系,随时进行上门指导。

“像葛大爷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在半年多的居家养老服务后,不少老人都和我们变成了朋友。”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居家组组长李蓉直言,现在每次上门,老人们总是一大早就在家中等着了,有时还要电话问我们走到哪了。

“我们医院的模式从居家、养老机构、医院内三个方向出发着力,全方位覆盖老人的生活半径。”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邱俊介绍到,从2019年5月开始,截止到目前,医院共为78名老人提供了286次居家及养老院的医养服务。医院还与四川老顽童疗养中心、老人宝老人服务中心、夕阳红老人服务院共五家养老机构开展对口医养服务。从培训、监督、指导、管理等多个渠道和方面对养老机构进行指导。

为给老年患者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医养服务,医院还致力于软硬件的提升。当前,医院打造的医养智慧管理平台已开展试运行,手机终端也正在研发中,将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