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惠民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九贴”开贴

2019-12-11 15: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贴完三伏贴,还用继续贴三九贴吗?”“大夫,我怕冷经常感冒,贴三九贴管用吗?数九来临,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三九贴敷时间,三九贴的“忠粉”们不断打电话或者亲自到中江惠民中西医结合医院预约、咨询,“三九贴”为啥如此之火呢?看看专家如何说!

过了冬至,就进入一年最冷的数九寒天,此时呼吸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风湿等“冬病”也开始侵扰市民。“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从中医角度而言,数九天正是“冬病冬治”的好时节,“三九贴”便是其中一个好方法。

冬病冬治,就是针对一些冬天或受凉后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三九天运用中医特有的一些方法进行治疗,以激活人体脏腑经络气血,增强肌体抗寒御病能力,达到一定的治病防病的目的。“三九贴”就是在数九寒天开始后,“一九”、“二九”、“三九”这“三九”的天里进行冬病敷贴。

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名中医李雪梅的弟子、中江县中医技艺大赛冠军、中江惠民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周辉,请他谈谈为什么要贴“三九贴”?哪些病适合贴“三九贴”?贴“三九贴”有哪些讲究?

为啥要贴“三九贴”?

周辉副主任介绍,“数九”期间天气最为寒冷,人体阴气最盛,阳气最弱,寒气更易侵袭人体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也是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临床观察发现,患有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的人多有阳气不足,肺、脾、肾虚,遇冷着凉即发病,经短时间治疗后虽有好转,但稍有调护不慎,寒气极易趁虚而入,导致再次发病。

三九贴是中医传统医学中一种重要的外治敷贴养生疗法,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和“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在“三九天”进行特定的穴位贴敷治疗,以达到疏散风寒、温补肺、疏通经络、扶正祛邪、平衡阴阳、调和脏腑等功效,从而祛除和预防疾病。因此冬季通过这种穴位敷“三九贴”不仅可增强抗病能力,还可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冬季常见病的发生。

“三九贴”也有适应症

周辉强调,冬病冬治的“三九贴”,不是以病人的意愿来决定,而是由具体病症决定,“三九贴”只适用于阳气不足体质的病人,如风湿病人,胃肠道疾病患者,冻疮患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患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肠炎等过敏性疾病患者;慢性颈腰痛、肩周炎、颈椎病等骨伤类疾病患者;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等妇科疾病患者;亚健康人群或“空调病”人群。

“三九贴”适应症

肺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肺心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等。

消化系统疾病:属于虚寒型的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便秘等。

虚寒痛症:风湿性关节痛、骨关节炎、颈腰椎痛、颈腰椎退行性病变。

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慢性盆腔炎等属寒证者。

儿科疾病:儿童过敏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消化不良等。

亚健康者:如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亚健康等。

专家提醒:敷贴“三九贴”一定要“正规”

冬病冬治“三九贴”很受欢迎,也有不少讲究。“一些患者,觉得贴敷方法比较简单,而且看到医院里贴敷患者很多,盲目跟风,盲目贴敷,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一般不建议患者自己在家贴敷,而应选择到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接受贴敷。如果一定要自己贴敷,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搞清楚贴敷穴位的定位和贴哪些穴位。”

周辉主任特别提醒,“三九贴”是在冬至后,从“一九”、“二九”、“三九”中各选取一天进行敷贴,不必非要在每九的第一天贴。

周辉介绍,中江惠民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三九贴”敷贴,从2019年12月22日开始,2020年1月17日结束。每天可敷贴100人次。12月12日即可接受预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