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巧用新技术 绵竹一危重产妇转危为安

2019-11-19 16:1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彭竹 记者 张渔)近日,王女士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产科平安出院了。看到王女士现在的精神状态,谁也想不到几天前才经历了一道鬼门关。

拥有双胎宝宝的王女士剖宫产后大出血,出血量达到1800ml。该院产科医生立即进行止血,同时启动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并通知输血科准备应急输血,不到半小时,新鲜的救命血液被输进产妇身体里。由于产妇经历双胎生产,即使经过保守治疗但子宫收缩仍然乏力,持续出血。

医生当机立断,与家属沟通后立即行介入治疗——子宫动脉栓塞。在产科与放射科老师们全力配合下,不到一个小时,产妇平安回到病房,情况稳定。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没有介入治疗这种方法之前,难治性产后出血在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为挽救生命往往采取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或(次)全子宫切除术。

现如今的子宫动脉栓塞术是一种治疗子宫肌瘤、产后出血、异位妊娠等妇产科疾病的新型微创治疗术,这种手术创伤小、痛苦小、手术过程和术后恢复快,对于治疗子宫出血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华西绵竹医院产科自2014年开展介入治疗以来,治愈率显著提升,产妇平安出院。其创伤小,痛苦少,保住子宫让产妇今后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的优势,也得到医护人员的高度推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