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中医医院椎间孔镜技术让腰椎间盘患者不再痛苦

2019-11-13 09:5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学书 李露平)“早知道疗效这么好,前段时间我也难得到处瞎折腾。虽然20年前做过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但前不久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再次复发。”绵竹市民秦某说,因为害怕开刀做手术,想保守治疗,他尝试了按摩、理疗等各种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腰疼愈发严重,甚至睡觉翻身都觉得困难。听闻绵竹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开展了椎间孔镜微创手术,便前来就诊,并同意接受手术治疗。

入院后,主治医师全面收集了患者秦光旭的病史,进行了详细查体,将病情向科主任伍启军进行了汇报。经过全科医生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目前最先进、创伤最小的椎间孔镜手术。术后秦某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一天后便可下地行走,术后第五天就完全恢复出院。“这下好了,一点也不痛了。”秦某感叹道。

据了解,椎间孔镜是医生用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从患者身体侧方或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内窥镜直视下可清楚看到突出的椎间盘髓核、神经根、硬膜外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种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的一种手术方式。与过去的传统手术方式相比,此种手术皮肤切口仅0.3cm,如同黄豆粒大小,术后仅缝1针,患者一般在术后4-6小时后即可佩戴腰围下床活动。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患病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由于‘怕手术引起瘫痪’的老思想作祟,很多人会选择忍痛生活。但是一味的忍和拖,可能进一步引发神经功能受损导致永久性的伤害。”据绵竹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伍启军介绍,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国际上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脊柱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脊柱稳定性好、治疗效果显著、并发症少、患者恢复快等特点。

据悉,自椎间孔镜技术2018年3月在绵竹市中医医院实施以来,已成功为一百多名患者解除了腰椎间盘突出之苦,使患者有效避免了舟车劳顿之辛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