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妇儿专科联盟成功抢救一名胎盘早剥儿

2019-11-04 17:2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文莉)近日,罗江区妇儿专科联盟妇女儿童医院联合成功抢救一名II度胎盘早剥伴胎儿宫内窘迫的孕妇,使命悬一线的新生儿转危为安。10月31日,羊女士和丈夫抱着新生儿来到妇儿专科联盟,对妇儿科团队表示真诚地感谢,感谢罗江区妇儿专科联盟妇女儿童医院给与了孩子一次新生。

据悉,今年33岁的羊女士怀孕36周+,一家人正满怀欣喜地期待家中宝宝的降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9月21日中午11点,羊女士开始出现不规律腹痛,1小时后在家人陪伴下到罗江区妇儿专科联盟妇女儿童医院就诊。接诊医生王雪梅检查产妇可能因为外力因素所致,出现II度胎盘早剥,听诊后发现胎心下降合并胎儿宫内窘迫,病情极其危急,如不迅速手术,将直接危及孕妈妈和胎儿生命,王医生当即为产妇启动了绿色通道,先抢救,后缴费,并通知上级医师。

主治医师杨帆查房后立即通知妇产科、手麻科、儿科、检验科、特检科等多个科室共计1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抢救小组,做好抢救准备。10分钟内,为孕妇做好了术前准备,并转运至手术室进行手术。手术中,当杨帆迅速取出胎儿后发现3/4的胎盘已经剥离,完全不能为胎儿提供足够养分,且仍在继续出血,估计出血达1000+ml,立即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止血,产妇的出血才得以控制。

但是新生儿的情况却让人担忧,新生儿出生后全身发绀、四肢瘫软、无反应、无哭声、无呼吸、无心跳,病情的严重程度令医生们意识到将要面临一场“恶战”。

时间就是生命,如不及时抢救,新生儿性命攸关。妇儿联盟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小组在儿科医生的主导下立即将新生儿放入预热的辐射台,摆正体位、擦干、保暖、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人工气囊辅助通气、建立静脉通道、肾上腺素、扩容、预防DIC......5名抢救人员围绕着一张小小的辐射台迅速开展抢救,匆忙的身影有条不紊,和手术台上的产科医生相互映衬,“一大一小”的平安就是手术间所有人的期盼......

当天13点34,新生儿终于有了微弱的心跳,轻微叹气样呼吸,氧饱和度48%,根据患儿血气及相关急诊检查指标,继续纠酸、控制肺出血、生命支持。13点39,新生儿颜面、躯干皮肤稍转红,氧饱和度55%。13点55,新生儿心率恢复至50-60次/分,氧饱和度68%。14点05,新生儿心率恢复至120-130次/分,氧饱和度90%。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医务人员一直与新生儿家属保持沟通,新生儿病情趋于平稳后,立即转入新生儿室。

由于新生儿缺氧时间久,后续治疗比在手术室抢救时更为艰巨,新生儿随时有可能出现抽搐、呼吸暂停、再次出现肺出血、颅内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儿科团队为新生儿制定了详细的抢救方案,采取了戴冰帽、镇静、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调节患儿内环境稳定、预防感染等等一系列措施。

当天下午4点过,新生儿出现了持续抽搐,需要“亚低温”治疗来减轻脑损伤,因妇儿专科联盟条件受限,与家属沟通后,已转入上级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目前,患儿恢复状况良好。

    编辑推荐